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4     2008-08-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鐵炮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Pink Heaven 

 

  從未見過的顏色、喇叭型百合最終在去年誕生了。自推出後Pink Heaven已熱賣超過11萬5千支了。 

 

  白色喇叭型百合是常見的百合,常使用於葬禮,這是大眾對百合的刻板印象。但育種者成功培育出擁有永恆美麗且富具新色彩的百合。這鐵炮百合將有機會進攻葬禮以外的市場。 

 

  Pink Heaven的業績從2006年的1萬5千支成長至去年的8萬支。而今年至五月底已銷售2萬1千支。微妙的顏色(溫暖的豆沙紅)、大喇叭的外型、擁有濃郁的香甜芬芳;又與白色百合品種如此的相似,可預測2008年的銷售數字將為強勢的增加。 

 

  鐵炮百合Pink Heaven獲得2008年荷蘭拍賣市場切花項目大獎的題名。Pink Heaven幾乎可全年銷售。

 

資料來源︰

http://www.flowercouncil.org/uk/flowers_plants/product_news/flowers

/2008/f08NL_pinkheaven.asp

 

 

 

 

黃金葛Epipremnum aureum  NJoy 

  NJoy不是第一個色彩斑駁的黃金葛(Epipremnum aureumScindapsus aureum),但它是第一個葉片緊湊的黃金葛而受到消費者的親睞。 

 

  黃金葛是熱帶室內植物且擁有兩個重要優勢,一是易照顧,二是可清靜空氣。不幸地大部分品種的形狀都相當粗糙。而去年推出的NJoy與大部分黃金葛不太一樣,直徑5至7公分的較小型葉片再加上有著吸引著眾人目光的白色火紋。銷售數字證實NJoy可與各式各樣的植物搭配的有價值植物。

 

  於2007年6月該植物第一次進行拍賣,並獲得好評,而銷售量很快到達一個月1萬5千株。去年一共賣出6萬6千株,對於吊籃類植物而言,不算是很糟糕的數字。而今年至五月底的已賣出12萬株。上市銷售來將該市場概念稱作「感覺自然」。方便和健康且富吸引力的包裝是NJoy的主張。 

 

  黃金葛NJoy可從荷蘭拍賣市場購買、全年販售,提供12公分盆裝。於拍賣市場看到Scindapsus NJoyEpipremnum aureum NJoy都是黃金葛NJoy。 

 

 

資料來源︰

http://www.flowercouncil.org/uk/flowers_plants/product_news/plants

/2008/p08NL_njoy.asp

 

 

 

水稻 興大一號 -- 專訪顏吉甫教授

  興大一號水稻品種株高為111公分,具直立不倒伏特性;穗長為20.7公分,一穗穎花數為197粒,稔實率83%,穗重3.8克,千粒重為25.1克。穀粒張力為240克,具難脫粒性穀粒。一期作稻穀收量每公頃大約5.6噸。米粒食味分析結果,食味值為79.4。

 

  本品種的研發者是現任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副院長的農藝學系顏吉甫教授。顏教授最初的研究目的並不是新品種的培育,而是為了做性狀遺傳行為調查,經過四個世代的選種。曾向農委會申請研究計畫,但是沒有被接受,於是利用教學之餘繼續從事水稻品種培育,終於有成。

 

  顏副院長早大四就跟隨農藝系老師做育種工作。水稻 興大一號 是顏副院長在蕭校長介夫及黃院長振文鼓勵及協助下,所推出的第一個代表作。興大蕭校長介夫對於顏吉甫教授花費廿年時間培育出的興大一號,品質不輸日本越光米,不會倒伏脫粒、且能抗病蟲害,產量更是比越光米多出一倍,讚美是興大之光,親自命名「興大米」。

 

    顏副院長認為:稻為世界糧食之一,亦是國人主要之糧食作物。我國稻農的水稻經營栽培生產、技術,堪稱一流。自從加入WTO後,面對國外稻米進口衝擊,稻作品種改良由產量轉為以米質為導向。近來一直在嘗試培育像越光米般的新品種,但品質還是趕不上;他廿年前開始以兩個日本品種進行雜交,直到前年才篩選出可與越光米相抗衡的新種,具抗倒伏及難脫粒特性,產量比越光米增加甚多。目前‘興大一號’已經由產學智財管理中心技轉給廠商及農民,蕭校長介夫顧慮稻農是弱勢群體,獲利有限,故學校收取之回饋也用於做公益。學校目的是要做到品種擴散,希望透過廠商及農民大量試種後,生產好品種稻米,大家共享美食。顏副院長表示,獲技轉稻農至少需要種植三期稻作以上,持續1.5到2年後,才會有足夠的種子來量產。

 

  顏副院長並且提出以下的若干建議:

  1. 在新品種發表後的一年內就要申請品種權,似乎時間太短。以水稻而言,獲技轉稻農至少要試種三個期作,所以應該延長到1.5到2年內申請品種權,較為合適。

  2. 新品種的命名應該依據稻體組織及器官的形態學為主軸,例如:種子外部型態的質性狀特徵等。

  3. 從事稻育種,是一項漫長且很現實的工作,期望有所成就,宜慎選材料,且在漫長的選拔過程中,可能還要靠一點運氣。政府宜多多鼓勵有意願從事稻作育種工作者共同努力,增加台灣稻作基因庫。例如:仿效IRRI作業方式,讓研究者或種植者獲得更多稻種材料信息。

  4. 稻育種的工作,應該不是只有改良場才能做;60年來,政府花在育種上的經費至少有100億。就同單位重量下,日本稻越光米出售價格為國米數倍有餘,但仍暢銷。為何如此?無庸置疑,米質無法比擬,且農民在意的不是品種名稱,而是經濟效益。因此,水稻育種者應本著「追求卓越,創造頂尖」理念,培育出優質稻種,福祉眾生。

                                                                                 (撰稿:郭雅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