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紀芷芸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4     2008-03-25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有機農業:有機種子與品種之選擇 

        歐盟有機法規規定在生產有機作物時必須採用有機繁殖材料。有機農業不得施化學藥劑,種子被雜草及病原污染的風險很高,所以有機種子的檢疫門檻必須較慣行種子更嚴格。有機種子的生產最大的問題是採種時不得施化學藥劑,只能用物理防治,通常是浸溫水處理。天然化合物也能有效地抑制種子疾病,且能符合有機作物保護規定。此外,由種子的葉綠素螢光判定成熟度種,以達到最佳生理品質,能增進有機種子品質。目前在歐美已有民間組織成立有機種子供應管道。 

        傳統品種大多可用於有機農業,尤其是十年到三十年前的傳統品種。有機品種應有(1)對種子相關疾病的抗性或耐受性;(2)與雜草競爭的能力,擁有較長的莖桿;(3)在不同環境下用有穩定的產量及品質;(4)在各種環境下均擁有高品質及穩定的產量的品種特性。 

        由於有機農業受到世界公認及政府支持,驅動了有機種子的發展及使用率。然而價差卻可能成為阻力,使得農民回頭使用慣行種子。有機農夫長期使用慣行品種生產,但為了更能適應有機農業的環境,需要更能適應各地耕作特性的地域品種。假如能把商業種子的產業和適應廣泛區域的品種聯繫在一起,更能吸引育種公司投入。  

        全文請見:鍾伊婷 2006 有機農業:有機種子與品種之選擇。國立台灣大學農藝系大學部專題討論。

      http://seed.agron.ntu.edu.tw/organic/seed2006.htm 

 

 

花繡線菊的組織培養和快速繁殖

       本試驗以紅花繡線菊 (Spiraea japonica ‘Dart's Red’) 當年的生幼嫩莖段爲材料,培養於誘導不定芽培養基(MS+ 6-BA 0.5mg/L(單位下同)+ NAA0.05)、繼代增殖培養(1/2 MS + 6-BA1.5 + NAA0.05;25天繼代一次,繁殖係數約爲4.6)、生根培養(1/2 MS+IBA0.5),後移栽至泥炭與珍珠岩(1:1)混合的基質中,成活率85%以上。(發表者:姚軍、楊波;刊載:亞熱帶植物科學;2007年01期)
 

資料來源:http://scholar.ilib.cn/A-yrdzwkx200701017.html

 

 

玫瑰竹芋的組織培養和快速繁殖

       以黑玫瑰竹芋(Calathea roseapicta 'Black Rose')之幼嫩莖段為材料,培養於誘導培養基(MS + 6-BA 4mg/L(單位下同)+ NAA 0.5 + 10%CM)、增殖培養基(MS + 6-BA 4 + NAA 0.2)、壯苗生根培養基(1/2 MS(或MS)+ IBA 0.1 + NAA 0.2 + 0.1 g/L活性炭),於上述培養基加入4%的白砂糖、0.55%卡拉膠,維持pH 5.8,溫度25 ± 2℃,光照時間12∼14小時/天,光照度12.5∼37.5 μmol/m2 s。其側芽可長成小苗、增加繁殖係數及生根率。(發表者:徐潔蘭;刊載:植物生理學通訊;2007年43卷3期)

 

資料來http://www.cqvip.com/qk/90791X/200703/24789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