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8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改善有機農業體系中所需之繁殖材料的品質

 

歐盟會員國有機農業所使用的繁殖材料,目前須遵照歐盟有機農業生產的規範。然而,卻因為繁殖材料的可取得性、費用或是品質而屢遭困難。荷蘭國家型研究計畫便針對這個問題,建立一個解決方法,以改善高品質有機繁殖材料的生產力。主要針對模型作物為甘藍菜、洋蔥、小麥以及馬鈴薯。研究計劃包括種子所帶有的病害調查,建立預防病害的對策;加強種子以及幼苗對病害的的抵抗力;控制馬鈴薯種子中銀腐病 (silver scurf) 侵擾;建立多種光譜分析以及分類技術用以分析並加強種子活力。該計畫也重視操作的可行性以及國際間的研究合作。

 

 

資料來源:

Groot, S.P.C.; Jalink, H.; Hospers-Brands, M.; Köhl, J.; Veerman, A.; Wenneker, M.; van der Wolf, J.M. and van den Bulk, R.W (2006) Improvement of the quality of propagation material for organic farming system. Paper presented at Joint Organic Congress, Odense, Denmark, May 30-31, 2006.

http://orgprints.org/7373/01/Odense_Groot_et_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