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8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紐西蘭需要純淨種子的企業

 

根據David Oughton調查2006年底基改玉米進口的情形,顯示出制度的腐敗,以及相關道德問題。基改持續入侵也顯示紐西蘭的採種企業需要急速擴張,禁止經常提供受污染的公司再進口種子。

在2006年90個遞運的貨物中,就有30個電腦紀錄不完備,顯示在職者的疏忽怠惰,以及改進體制的必要性。而政府的漠不關心,來自於某些政府階層的自負以及漫不經心的態度,輕忽基改所帶來的風險並辜負民眾的期待。紐西蘭對基改的零容忍度需要有效的執行。

部分種子大企業持續提供受污染種子的行為,應該受到處罰。Syngenta近來提供受污染種子,也成為許多國家法律訴訟的對象。業者對於紐西蘭具有相當期待,零基改的種子企業若是在此發展,建立信譽,將可在基改種子充斥的縫隙市場中稱霸。政府應加強檢驗系統、禁止進口具有風險的汙染種子並且必須強力支持紐西蘭本國的種子企業。

資料來源:http://www.checkbiotech.org/root/index.cfm?fuseaction=news&doc_id=14353&start=1&control=200&p

age_start=1&page_nr=101&pg=1

相關文章:(GMO面面觀)

紐西蘭檢討進口種子的規定     07-02-03.4

紐西蘭由美國進口超過4千公斤的甜玉米種子被發現污染到基改種子,農部除了命令清除田區並要求公司賠償外,已經提出調查報告,認為此事件肇因於檢察官員判斷錯誤,再加上缺乏適當的監控機制;改進措施將包括對整個程序進行平行審查,並明確操作程序。至於該檢察官員則予以調職處分。  

·                                 進口種子帶基改紐農民獲賠   06-12-16.3

紐西蘭由美國進口的玉米種子被發現含有微量基改成份,經農業部授權獨立單位調查屬實後,農部下令清除種植該批種子的數百甲玉米田。基改公司Snygenta已經答應,對於受損農民將給予賠償成本與收入的損失。 

·                                 紐海關讓基改污染種子進入    06-12-03.2

由於海關的疏忽,紐西蘭讓一批受到基改污染的甜玉米種子進口;這批種子原始憑證顯示含有微量的基改種子,但進口文件則宣稱沒有基改成份。農林部已經宣稱將調查這批種子到底運到何處種於何處。綠黨則認為農林部延誤了兩個月,顯然許多官員仍然不認真看待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