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7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日本PVP G-MAN概況介紹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種苗管理中心(NCSS,National Center for Seeds and Seedlings) 設有PVP G-MAN (www.ncss.go.jp/main/osirase/gmenpage),為農民或育種者提供植物品種權法律諮詢服務。主要服務內容有:1.對植物品種權保護以及利用方面提供諮詢服務及建議;2.品種相似度檢驗,確認是否遭到侵權;3.提供植物品種權保護以及利用的相關資訊;4.建立侵權記錄;5.存放侵權證據。

 

1.對植物品種權保護以及利用方面提供諮詢服務及建議

PVP G-MAN提供侵權諮詢服務,像是「某人未經授權私自繁殖並販賣品種權植物品種」, PVP G-MAN將會建議品種權人採取何種反制方式。在2005年共有36個諮詢案件,其中花卉占27%,工業作物17%,蔬菜17%,菇類8%,果樹17%,觀賞樹木8%,豆科作物6%,而國內外侵權案件各半。

 

2.品種相似度檢驗,確認是否遭到侵權

根據品種權人的要求,PVP G-MAN也提供相似度檢驗,將可疑品種與品種權植物品種進行對照,檢驗內容包含特性比對,生長試驗,以及DNA檢驗。

 

3.提供植物品種權保護以及利用的相關資訊

在PVP G-MAN的網站中(http://www.ncss.go.jp/main/osirase/gmenpage/)有許多資訊,包括如何申請品種權以及如何面對侵權等書面資料。

 

4.建立侵權記錄

PVP G-MAN會陪同諮詢客戶到侵權現場,檢視其栽培、存放、種苗販售以及其他侵權行為,並存證紀錄。當未來侵權行為成立時,將可作為日期、數量、以及金額的証明。

 

5.存放侵權證據

PVP G-MAN也保存侵權證據,像是種子、幼苗等,若為切花,則營養繁殖以進行保存。

 

此外PVP G-MAN也建議一套流程給遭侵權的品種權人參考:當接獲可能遭侵權的資訊時,首先應記錄侵權行為作為證據,其次保存收集到的侵權證據,接者進行品種相似度檢驗,確認該品種是否為品種權人的品種,最後再與對方進行協商。在最後應尋求律師協助,可能的協商結果包括:品種權授權、和解、訴訟或是向海關要求防止侵權商品進口等。

 

資料來源:

http://seed.ncss.go.jp/main_e/information/PVPAdvisers.pdf

 

 

 

越南加入國際新植物保護聯盟(UPOV)

 

越南農業部在2007年一月23日宣布加入國際新植物保護聯盟(UPOV),成為該聯盟第63個會員國。成為UPOV會員,表示UPOV認可該國對於保護植物品種的種種努力。

藉由這個機會,農業部也頒予海防 (Hai Phong) 高科技農業合資公司、生技農業研究機構、孟山都公司以及越南先正達公司品種權證書,主要為稻米以及玉米的新品種。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january/182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