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6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加強保障種子純度

 

美國種子驗證機構協會(AOSCA)的執行長Chet Boruff指出,目前2007年的目標在於加強確保種子純度,因為目前種植越來越多基改作物,有人疑慮可能會輸出被基改作物污染的產品。

利諾州農業局 (Illinois Farm Bureau) 最近再度推廣種子標籤的重要,標籤需清楚的標示出品種以及基因純度,並立法保護種植者,當有種子標示不清導致損失時可獲得賠償。

考慮到種植者給予高度期待,美國種子貿易協會(ASTA)主席Andrew LaVigne告知農家週報,ASTA的種子公司會員正致力於支持目前現有的政策及規範,並持續確保產品的純度。

AOSCA和其會員,各州作物改進協會,目前正幫助企業建立防護網。

Boruff提到種子基因純度是一個重大的議題,特別是對於GMO敏感的毆盟,是美國玉米麩質粉的主要買家,已經影響了美國穀物加工業者對於生技接受度的策略方針。但是確保純度對於種子企業也造成相當大的挑戰。

「我們在這件事上已經奮鬥很久了」Boruff說道:「數十年來,我們一直在做品種純化的工作。種子檢驗不外乎是確定物理性特徵,這也是我們可以在田間看出,用來辨識檢查的項目。但是基因差異的所有範圍是無法用肉眼觀察,或是經由田間檢驗來得知。所以我們成員一直在研究改變我們的基準,並且提供許多擴充的工作項目(品質檢驗) 和相關試驗供種子公司參考,以確保種子維持其基因純度。」

總部位於美國利諾州莫林市的AOSCA,同時也為阿根廷、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以及紐西蘭的種子企業提供服務,並與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合作,而其種子標示以及認證的標準獲得55個國家採納。

而基改的疑慮不只針對玉米這項作物,在2005年長粒米的船運中發現基改LL601 (LibertyLink) 稻米的蹤跡,已經對於美國在許多歐洲市場的銷售造成傷害。

為了向消費者確保食品及環境的安全, USDA最近解除對LL601的管制,LL601本來便不是作為商業利用。為了恢復市場信心,AOSCA和其會員建立一套2007年稻米種子檢驗標準,且著重田間以及相關設備的衛生安全程序供種植者採用。

AOSCA也著重於昆蟲抗性管理 (IRM),努力保護Bt棉花,並確保玉米種植者也維持適當的昆蟲庇護植物。Boruff說道:「這樣BT技術的有效期限可以延長」。在2006這一季,AOSCA協助管理IRM庇護符合性調查,對象是分布在37州將近1400位棉花或是玉米種植者。而伊利諾州為主要調查對象之一。

 

資料來源:http://www.agbios.com/main.php?action=ShowNewsItem&id=8120

 

 

 

英國種子市場­ 蔬果開始領先花卉

 

基於對食品安全的擔憂,越來越多的家庭庭園開始種植自家的蔬菜及水果,這樣的現象導致社區農園 (allotment garden) 再度興起。種子公司表示這是過去數十年來頭一遭,水果以及蔬菜種子的銷售量比觀賞作物種子來得高。

在Suttons Seeds公司任職的Tom Sharples說:「蔬菜與花卉種子銷售量的比例,在2006年約為6:4。這是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公司首次見證了蔬菜種子的需求大於花卉種子,而其他公司也有相同的現象」。因為人們害怕吃到食品中不明的化學物質,而想要自行控制糧食的安全。越來越多人也喜歡將作物種植在容器中,減少空間的浪費。

為了因應這個需求,Thompson&Morgan 在去年將水果獨立出來,推出新的種子目錄。該公司的蔬菜部門經理Colin Randell表示十年前蔬菜和花卉的銷售比例約為3:7,現在蔬菜則約占55%,未來有可能繼續攀昇。

 

資料來源:無名氏 2006 Edibles Over Flowers. The Garden (RHS), 131(11): 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