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全球蔬菜地方品種研討會

 

在印度安得拉邦舉辦的蔬菜及豆科植物地方品種國際研討會,經歷四天的會程後圓滿落幕。

蔬菜地方品種通常較容易種植,對於病蟲害的抵抗力也較佳,並且迎合當地口味。但是在許多國家,這些蔬菜正面臨滅絕危機,少數高產量的商業品種漸漸取代了這些地方品種的地位,一旦喪失了地方品種便可能永遠都無法復得。

這個研討會,可說是首次針對該議題所舉辦的,是由世界蔬菜中心(AVRDC)、國際半乾燥熱帶地區作物研究中心(ICRISAT)、國際生物多樣性、國際園藝學會(ISHS)、全球園藝提倡等所合辦的。

該研討會共計有超過220位的科學家參與,目的是為了讓大家意識到蔬菜及豆科地方品種對於糧食安全及多樣性的重要,並且無論對人類或是家畜健康營養都有所助益。

目前AVRDC所建立的網絡,已經收集並保存了許多蔬菜地方品種。在過去三年,從孟加拉、印尼、非律賓、泰國以及越南等國收集到超過4,400個品種。

但是專家表示,收集地方品種只是第一步,他們最終目的是希望能提高地方品種的使用率。目前這些蔬菜地方品種的種子已經去除雜質準備分送,營養成分分析正在進行當中,此外也正在建立生產策略。

研討會中有關技術性的會議包含遺傳資源的保存、生物多樣性的保存、作物改良的育種技術以及生物技術、種子生產技術、行銷、研究策略以及方針的擬定。


參考資料:

http://www.teluguportal.net/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5273

研討會網站 http://www.ivs2006.org/

IVs2006 Program Schedule:  http://www.ivs2006.org/IVs2006prog.pdf

Poster Presentation Schedule:  http://www.ivs2006.org/IVs2006PosterSession.doc

Paper Abstracts:  http://www.ivs2006.org/OralSession.pdf

Poster Abstracts: http://www.ivs2006.org/PosterSess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