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3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孟山都與先鋒相互搶攻基改種子市場

冬季農田顯得相當寂靜,但是此時對於種苗公司孟山都(Monsanto Co.)以及先鋒國際育種(Pioneer Hi-Bred International Inc.)卻是關鍵時期。當農民為明年的作物下訂購單時,也開啟了公司間搶攻基改種子數十億市場的征戰。

先峰正發展一個生技種子的新品系,而孟山都也積極的併購小型的種子批發公司,希望能與農民建立更好的銷售通路。根據分析顧問Kevin McCarthy在紐約與美國銀行的報告指出,在孟山都佔優勢的情形下,今年似乎會有一場激烈的競爭。他指出,孟山都大大加強了種子的販售網絡,在玉米種子這塊美國主要市場上, 從先峰手中搶走許多利潤。他說道:「我們認為孟山都會持續贏得美國玉米市場,如同他過去五年以上經營的表現。而先峰公司正尋求建立自己的獨立技術,因此成為孟山都長期的威脅。」

孟山都以及先鋒的發言人指出,目前耕種面積中基改種子的比例逐漸上升,所以公司勢必都會有所獲利。根據生技企業組織的統計,基改種子的種植面積從2005年的42.5百萬公頃攀升至今年達48.4百萬公頃。先峰公司發言人Doyle Karr說道:「玉米的面積增加,對於種子商人而言實在是個天大的好消息,2006年將會有很多贏家。」

多年以來,先峰與孟山都在基改種子銷售上一直維持共生的關係。在1980年代孟山都率先發展基改生物(GMOs),並藉由像是先鋒這樣老牌子的作物公司進行銷售。孟山都向先峰公司收取授權金讓該公司可販售基改作物,同時也取得先峰廣大的銷售網路。但是愛荷華州的先峰公司在2003年產生自家的基改玉米時,便改變了這個局勢。董事長Dean Oestreich表示,藉由販售自家的基改種子,以及窄化孟山都在先鋒的銷售通路,先峰公司可以獲得更高的利潤。

分析顧問Kevin McCarthy說明指出,孟山都在過去幾年為了減低先峰的威脅,已經投入許多資金。在2004年孟山都成立一個控股公司American Seeds Inc.(ASI),目的就是為了併購當地區域種子經銷商。ASI日前宣佈以五千萬美元購得Landec作物種子行銷公司,該公司包含一個客戶服務中心,以及二個種子品牌Fielder's Choice Direct Heartland Hybrids。這使得孟山都首次在玉米種子的商業競賽中,與先鋒並駕齊驅。取得Landec後,孟山都從先峰手中取走29%的市場佔有率,使得先峰市場占有率下降至30%。孟山都將可望在一年左右與先鋒相抗衡,甚至超越。而在未來三年,先峰對於孟山都最大威脅將是其所屬的新抗除草劑基改大豆。

孟山都計畫在2009年前行銷自家品牌「Roundup Ready」抗殺蟲劑玉米以及大豆種子,與孟山都第一個基改作物同一品系。

孟山都發言人Lori Fisher藉由販售「三重保護」種子,公司可獲得更多利潤,「三重保護」種子具有一種以上的基改特性,像是抗除草劑以及害蟲。並表示在基改技術的市場上還有許多空間提供多樣的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agbios.com/main.phpaction=ShowNewsItem&id=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