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1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光照對於墨西哥奇華華荒漠仙人掌種子發芽的影響

 

在奇華華荒漠,許多仙人掌因為非法採集,土地使用改變以及過度放牧而面臨危機。為了減輕非法採集的情形,有人提出了離境植物繁殖(ex situ plant propagation)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然而有關這些品種的發芽生物學文獻極少。研究人員使用28個來自奇華華荒漠仙人掌品種的種子,研究光照對於這些品種種子的發芽速率以及發芽百分比的影響。種子經過14小時的光週期,接者置於25℃的黑暗中。經過30天的培育處理,只有11個品種是無休眠種子,在光照下發芽率高於70%;因此僅對該11個品種評估光照與黑暗期對於種子發芽的影響。所有供試品種都是需光性,種子重量小於1mg。其中十個品種在黑暗下並不萌芽,而剩餘的一個品種僅僅只有7%的發芽率。在這11個品種中的8個品種若由黑暗轉到光照處,發芽率反而下降,推測是因為黑暗啟動了二次休眠(暗休眠,skotodormancy)。據目前所知,這樣的結果首次顯示黑暗啟動仙人掌種子的二次休眠。本文討論發芽對光照的需求有助於土壤的累積種子。這些研究結果有助於了解瀕臨絕種的仙人掌種子發芽生物學,幫助仙人掌在原產地外大量繁殖,促進離境植物繁殖保育。

 

資料來源:

Joel Flores, Enrique Jurado, Alberto Arredondo, June 2006 Effect of light on germination of seeds of Cactaceae from the Chihuahuan Desert, Mexico.Seed Science Research, Volume 16, Number 2, pp. 149-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