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4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USDA/FAS 南韓穀物報告­-栽培用種子年度報告

 

在2006/07年南韓進口種子預估會因為政府推動的綠肥計劃而增加,然而美國出口至南韓的種子因為缺乏新的契約,預計將會下降。燕麥種子的供應商近來因為嚴重的乾旱,而遭受損失。南韓預計在2009年將植物品種權保護的種類擴展至所有植物種類。南韓於2002年一月7日加入UPOV。

 概況

 當地草類以及飼料作物生產仍然微不足道,傳統作物如稻米、大麥、小麥以及大豆的育種與生產為政府所主導。然而,私人育種在蔬菜種子方面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育種以及生產工作多集中在大白菜、洋蔥、香瓜、胡椒、小蘿蔔、西瓜等主要品種上。一些國內較大的種子公司已經與國外種子公司合併。原因是國內生產成本高和氣候條件不佳,相當多數量的種子是在國外生產,再船運至南韓。

 生產

 南韓政府種子生產政策仍然以稻米、大麥、大豆、玉米以及馬鈴薯等五種作物種子作為目標,國家種子管理局 (The National Seed Management Office, NSMO) 列出合格種子的數量為:稻米­-16,799公噸,大麥-1,520公噸、大豆-1,197公噸、玉米– 57公噸以及馬鈴薯-8,693公噸。當地飼料玉米生產下降至35公噸,其餘則供作點心食用。

 在2005年,國內蔬菜種子生產較前一年增加20%,海外田地所生產的蔬菜種子數量也增加29%。南韓私人種子公司74%的種子生產外移至國外田地,較前一年稍微增加。但所有國外生產的種子帶回南韓仍視為進口之種子。(表格11-12)

 貿易

在2005/06年種子的總進口數量到達18,095公噸,較前一年增加23%,顯示因為政府推行綠肥計畫導致燕麥以及紫雲英進口需求增加。自1998年以來南韓政府便積極推動綠肥計畫,鼓勵農民種植飼料作物,減少稻米生產。農民參與該項計畫,種植種子的費用可以獲得百分之百的補貼。預計進口種子的數量將隨政府需求而增加。政府計畫持續增加種植面積,從2006年124,000公頃到2010年希望增加至280,000公頃。這代表了目前13%的稻米種植地將改種綠肥。因此在不久的將來,進口種子預計會持續增加。

 智慧財產權(植物品種權/植物專利)

 在1997年,南韓採用植物品種保護系統,該系統是依據UPOV1991年公約內容所制定。自從南韓在2002年一月七日加入UPOV成為第50個會員國,政府便不斷的增加保護種類。南韓預計在2006年新增31個種類,在2008年新增24個,計劃在2009年之前將保護種類延伸至所有種類。目前有155種植物可申請植物品種保護。到目前為止共有2666的申請案件,其中1453件是觀賞植物(54.5%),495件食用穀類(18.6%),426件蔬菜(16%),134件水果(5%),其他的有157件(5.9%)。

 

報告全文及統計表格見: http://www.fas.usda.gov/gainfiles/200610/146249249.pdf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6/october/172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