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8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對大豆(Glycine max (L) Merr)種子環境傷害之紀錄

 

1996年開始,在阿根廷觀察到環境對於大豆種子的傷害越來越嚴重,同時也有新的證明顯示這些傷害不同於傳統的模式。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研究如何描述這些新的顯示以及傷害的嚴重程度。品種 ‘Pioneer 9492 RR種子於2001年在阿根廷的Oliveros生產,並且以人工打穀方式獲得種子。種子進行TEZ檢驗(tetrazolium test),樣品取16重複,每重複各有50個種子。種子樣品採用捲紙法放置於室溫中18個小時後,種子置於38°C 0.075% 2, 3, 5 triphenyltetrazolium chloride (TTC) 溶液中三小時。分別對各個種子進行評估,並分別從內部及外表觀察其子葉。記錄下列資料: 出現率、類型、地點、傳統環境傷害(T) 的程度,以及新的傷害顯示,稱為非傳統傷害 (NT)。後者以分布於子葉上的傷害區域或是死亡組織來表示。在某些種子,受傷害的組織分布在子葉內,但外表卻未觀察不出傷害的現象。T通常在體表出現,呈現對稱性及相似性,但NT者都沒有這些特徵。建立NT敘述,有助於傳統TEZ檢驗。

資料來源:

M.R. Arango, A.R. Salinas, R.M. Craviotto, S.A. Ferrari, V.  Bisaro, M.S.  Montero, 2006 Description of the environmental damage on soybean seeds [Glycine max (L) Merr].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4, 131-141.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6/00000034/00000001/art0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