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6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利用電腦資料庫進行種子鑑識工作

 

種子檢驗研究室分析種子樣品進行防檢工作,以防止那些被限制入境的種子輸入。目前鑑識的方式是:將種子樣品與已知的種子或是其照片相互比較,這是個耗費時間且效率低的過程。如今已經建立出種子檢驗所需的關鍵電腦資料庫。目前共有78種禁止輸入和47種限制輸入的種子資料。採用Lucid軟體,因為這個軟體可以處理文件資料及圖檔資料。共有21個種子外表特徵適合為關鍵資料庫所使用。每個特徵附有解釋的圖文,以幫助使用者正確的進行篩選。這個技術可以應用在檢疫單位或是種子檢驗研究室。對於農藝學家、學生或是其他對種子有興趣的人,這也是個絕佳的教學工具。

 

資料來源:Gupta, M.L., George, D.L. and B.B. 2005 Seed identification using a computerized database.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3, 647-654.

http://www.seedtest.org/upload/cms/user/Abstract12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