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水分萌調處理對於不同大小之鳳仙花'Expo Wine'種子的影響

不同大小的鳳仙花種子所得到的萌調效果並不一致。為了研究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將六種不同大小的鳳仙花‘Expo Wine’種子於飽和鹽溶液中緩慢脫水後,分別進行不同時間長度的水分萌調處理。發芽結果顯示經過24、36以及42小時處理後,發芽速度下降。而經過4以及8小時的處理,可提升發芽率。僅有一小時的處理時間則和對照組無顯著差異。統計分析指出種子大小的影響的確存在,經過水分萌調處理後,大型的種子較小型種子發芽快速。因此種子必須依照其大小進行水分調節,以期獲得一致的反應。

 

資料來源:

W. Li, M.B. Mcdonald, M.A. Bennett and F.Y. Kwong 2005 Hydropriming of differing sized impatiens 'Expo Wine' seeds.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3, 647-654.

http://www.seedtest.org/upload/cms/user/Abstract11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