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4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儲藏前種子強化處理可維持高活勢洋蔥 (Allium cepa L.) 種子的活勢、存活度以及田間表現

鮮採高活勢洋蔥 (Allium cepa L. ‘Sukhsagar’) 種子在儲藏前經強化處理可明顯的減慢種子衰壞的速率。乾燥種子強化處理是將種子加上製配的藥粉 (aspro,有效成份ortho acetylsalicylic acid 57%,每一公斤種子100毫克;ibucon 有效成份 ibuprofen 28.57%paracetamol 71.42%,每一公斤種子100毫克;以及celin,有效成份 ascorbic acid,每一公斤種子500毫克),還有化學藥劑 (一般漂白粉、次氯酸鈣,每一公斤種子2公克) 以及天然的植物材料 (乾燥的紅蕃椒粉和葫蘆巴種子粉末,每一公斤種子1公克;長春花葉粉末,每一公斤種子2公克)。一般而言,儲藏前濕潤處理無法提升種子儲藏性,和控制組相比,浸潤-乾燥處理僅小幅提升種子發芽力。比較經處理及未處理種子所生長出的作物植株,顯示物理性乾燥處理有益於田間表現及提升生產力,特別是一般漂白粉、紅蕃椒粉以及aspro。去氫酶活性在處理種子中大幅提高。研究結果建議採用一般漂白粉、紅蕃椒粉和aspro來處理乾燥種子,可以提升種子儲藏性和田間表現。這些物品並具有價格低廉,容易取得並施用等優點。

 


資料來源:

A. K. Sengupta, B. K. DE and A. K. Mandal 2005 Pre-storage seed invigoration treatments for the maintenance of vigour, viability and field performance of high-vigour onion seed (Allium cepa L.)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3, 753-760.

http://www.seedtest.org/upload/cms/user/Abstract23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