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4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一個更乾淨、更環保的稻米產業

國際稻米研究中心 (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IRRI) 和東南亞國家協會 (Association of South East Asian Nations,ASEAN) 正進行一個新的合作計畫,期望在這個區域建立一系列稻米生產的環境指標。

計畫執行時,研究執導人員將會讓每個國家去監督稻米生產時對於環境的影響,並且與鄰國相比,進而矯正問題或是改進目前所採用的方案。這是全世界第一次有如此大規模的農業生產環境指標,以這樣大型的區域作為基礎。

 五個環境指標分別為:生產、生物多樣性、污染、土地剝蝕以及水資源。

 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辦的世界環境日(六月二日)會議中,由IRRI的首長Robert S. Zeigler公開宣布此項計畫,他表示環境指標的目的是為了提供東協會員國一個標準系列,去評估稻米生產時環境影響、建康以及永續性方面的狀況。目前對於東協的國家而言,很難去精確的評估其農藥施放是合適的或是過量。然而在東協區域如果有這樣一個共同的環境指標,將可帶來許多好處,像是乾淨的水質、更健康的生態系統等

 IRRI在二月將會舉辦一個研討會,研討會由馬來西亞所資助,許多馬來西亞的科學家將參與這項盛事,共同探討有關環境指標進一步的概念,以及在東協實行的方法。在八月於馬來西亞舉辦的另一場研討會,主要將檢討環境指標計畫並增加一些項目,特別是在有關稻米生產的社會經濟方面。

 東協已經把2006年定為東協環境年(AEY),主題為「生物多樣性: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未來」。 AEY2006年希望喚起人們對於該地區稻米生產多樣性的意識,加強區域合作並履行環境保護的工作。東協的願景期望在2020年建立一個「乾淨且環保的東協」。

 東協環境年為每三年慶祝一次,目的是為了提升社會各階層對於環境的重視,並強調東協在環境上的成就,加強會員國間公私部門的合作。AEY2006年一系列的活動將會在各會員國舉行。

相關連結:

IRRI首頁 (www.irri.org),

IRRI 線上圖書館 (http://ricelib.irri.org),

稻米知識庫 (www.knowledgebank.irri.org).

資料來源:http://www.irri.org/media/press/press.asp?id=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