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3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夏威夷大學預計將放棄具爭議的芋頭專利

面對夏威夷原著民的抗議以及芋頭農民強烈反對獨佔品種的影響下,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UH) 預計將放棄有關三個芋頭品種的專利。

UH研究院院長Gary Ostrander日前已將專利讓給夏威夷原住民機構,但反對者認為這樣的作法並不足夠。莫洛凱族的活動人士Walter Ritte Jr. 表示:「我們反對任何人擁有芋頭品種 (kalo),甚至連我們自己也不行」。此外並說明在六月12日已經和Ostrander達成放棄專利的協議。

雖然Ostrander表示需要等到學校會議討論後,才願意發表意見,但是反對人士表示UH已經同意向U.S.專利局詢問放棄專利權之相關事宜。

農民Christine Kobayashi在給予Ostrander的信中寫道:「我們感謝您在這件事件中,對於夏威夷原住民智慧所表現的尊重。但我們要求UH未來在對於島上生物申請專利時,能先詢問我們的意見」。

這次爭議中的芋頭品種是經過傳統的育種方式所育成,可對抗在南太平洋作物中嚴重蔓延的真菌病害。

UH官員表示讓大學擁有專利,至少可對抗大型農業生技公司專利入侵本土芋頭產業。專利同時也能經由收取權利金的方式,給予育種者實質的回饋。

但Kobayashi表示:「農民對於大學放棄專利一事大聲喝采。UH並沒有育種芋頭,他們也沒有權擁有專利,再去授權農民使用」。

夏威夷作物改進協會的會長 Paul Koehler贊成UH放棄芋頭專利的決定,表示此舉對於植物栽種的十分重要。但是他同時也認為植物育種耗時費力,因此專利可以保障企業在植物研究及育種的創新。

夏威夷種子協會的Sarah Sullivan則認為無論是大學或是其他機構在進行植物育種的工作時,應該與公眾協調,再考慮是否對島上生物採用基因改造研發或是專利申請。

 

資料來源:http://www.gmwatch.org/archive2.asp?arcid=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