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3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全球專利種子市場產值高達170億

全球作物生產已有了轉變,因為基因改造以及雜交種子技術在某些作物的改變,使得全球專利種子市場產值在2005年突破一百七十億美元。


根據Context Network最近的世界種苗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專利種子市場產值在去五年的成長率為30%。而Context Network是一家農業、生物技術以及食品企業的顧問公司。

該公司顧問Mark Nelson 表示:「油料作物和玉米種植量增加以及持續接受基改種子,是提升專利種子商業價值以及重要性的二大主因。這二股潮流對於世界專利種子市場成長最具影響力」。

其報告顯示在過去五年中榖類作物的總種植面積並沒有明顯的改變,但是種植油料作物以及玉米的部分卻有明顯的成長。大豆種植面積增加13.1%(二千萬公頃),而玉米則增加7.3%(七百萬公頃)。在上述作物的增加率,抵銷了在種植高粱、小米、燕麥、大麥等其他穀類作物的下降率。


報告中雖顯示出許多有利專利種子接受度提升的因素,但也列出許多不利的因素。其中包括特定植物族群的下降、農民留種的實施、國際間的交換率、政府並無完整的法律來規範如何使用基改種子,以及無力確保植物品種權等。

研究分別就作物種類之不同,評估生物技術價值的改變。有關大豆、玉米以及棉花的生物技術佔所有基改品系價值的95%,其中大豆抗除草劑的技術最為重要,估計約超過八億的市場價值。而其次為玉米、棉花。
 

進行評估報告的Context Network位於美國愛荷華州,經過200位以上的業界專家的指導,建立了2006年全球種子市場資料庫。全球種子資料庫是一個經過獨特設計的電子資源,可以提供全世界種子市場價值以及面積之評估。資料庫可查詢有關種植率、市場銷售、公共種子使用、農民留種、以及GMO種子銷售等資訊。分別就六大區域:非洲、亞洲、歐洲、北美洲、大洋洲以及南美洲進行分類,涵蓋230個國家、48種作物。詳情可上http://www.contextnet.com點選Multiclient Reports觀看報告。

 

資料來源:

http://www.checkbiotech.org/root/index.cfm?fuseaction=subtopics&topic_id=2&subtopic_id=9&doc_id=12997&start=1&control=

 

 

 

 

 

 

 

 

 

 

 

 

 

 

 

2438&page_start=1&page_nr=151&p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