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2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兩千年前留下來的活種子─猶太海棗

 

太海棗 (Judean date palm) 是海棗屬 (Phoenix) 的一種栽培種 (P. dactylifera),被認為在西元1年已經絕種。但是在2005年,一個保存了2000年的種子在人工幫助下奇蹟似的發芽了,猶太海棗再度出現於世上。這是至今所知最古老的活種子。

海棗被認為是以色列猶太沙漠的主食,是食物以及建材的來源。經過千年的演變他逐漸變成猶太帝國的象徵。海藻的樹幹以及果實讓耶利哥 (Jericho,約旦古城) 成為人口集散地,並在猶太聖典中不斷被提及。傳說中該植物具有療效,據稱可以治癒許多疾病及傳染病,可讓人長壽並也可當作溫和的春藥。植株外觀被深深刻印於古代猶太貨幣錫克爾 (shekalim) 之上。

當羅馬帝國攻擊約旦河谷時,據傳有遼闊的猶太海棗樹林,蔓生長達七哩,植株高達80呎。因此當羅馬人為紀念這次勝利,在鑄造的青銅幣上刻劃出一個哭泣的猶太婦女,坐在海棗樹下。

海棗現今也出現在以色列貨幣謝克 (New Israeli Shekel) 中。

在1970年代,考古隊在以色列希律王的宮殿中發現這些具有二千年歷史的猶太海棗種子。而後這些種子被儲放於Bar Ilan大學中。直到2005年一月25日,洛杉磯加州大學的植物學家Elaine Solowey在位於伊色列南方阿拉伯沙漠的Kibbutz Ketura種下三顆種子。六個星期後一個種子發芽了,到了2006年六月他已經長出了五片葉子。如果這株是雌性植株,則將有可能在2010年結果,到時便可以種植更多的猶太海棗。而這棵海棗取名為麥休薩拉 (Methuselah),是記載在聖經中最長壽的人名。

如何測量古老種子的壽命,可見種子的實測壽命一文。詳見: http://seed.agron.ntu.edu.tw/vtseed/longevity/log1.htm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Judean_date_pa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