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2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九大農業生技公司的國際專利活動報告

 

該報告是AgBioForum以九大農業生技公司 (Asgrow, Calgene, Dekalb, DuPont, Merck, Monsanto, Mycogen, Novartis, and Pioneer HiBred) 為主,分別就七個專利授權國的專利狀況進行分析,授權國包括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歐盟、日本以及南非。而專利樣本是根據各公司最初在美國申請的專利,作為追蹤技術轉移至他國的基礎。研究結果顯示美國起始專利到其他國家申請的比例相當低,可能的原因可區分成公司對於該專利產品市場大小的評估,以及不同國家對於專利法有許多不一致的規定等二方面。

資料顯示起始專利在不同國家申請比例不一,申請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為澳大利亞、加拿大以及歐盟。而公司申請專利之決定,取決於作物以及發明種類,專利通過的比例根據不同的申請國家而有所變異。此外在不同的國家同一個專利,公司是否決定繼續繳交權利金以維持專利權也不盡相同。在國外申請作物以玉米及大豆最多,發明種類則以基因和方法專利居多。

專利核准率一般皆相當低,不同的專利局之間核准率也相異甚多。在這七個國家中以澳大利亞核准率最高,然而也有較多的公司在審核前便放棄其專利申請案。相較之下加拿大以及歐盟的核准率較低,部分原因可能是當局審核速度較慢,而核准後大多持有專利權至期限屆滿為止。 

完整報告詳見: http://www.agbioforum.org/v9n1/v9n1a07-chan.htm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6/june/159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