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2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加拿大種子品質建立的基礎 

 

加拿大提供全球優質種子。加拿大寬廣多變化的氣候區域,以及多產的生產力使得加拿大種子生產者佔盡得天獨厚的優勢。此外加拿大種子企業具有嚴密的種子法規規範,以確保消費者可得到所期望的高品質種子。

加拿大種子系統是由嚴格的種子法規所支撐,保持高純度和良好品質的標準。這些標準確保消費者購買到他們所期望的種子,也就是沒有混雜其他品種或有其他異物的種子。種子根據加拿大種子法規進行試驗及分級,法規所規範的包括檢查、檢驗、品質及種子販賣等行為。

以下是與加拿大種子產業有關的四個國立機構

  •           加拿大種子貿易協會(Canadi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CSTA)

  •           加拿大採種種者協會(Canadian Seed Growers’ AssociationCSGA)

  •           加拿大商業種子檢查員協會(Commercial Seed Analysts Association of CanadaCSAAC)

  •           加拿大種子研究所(Canadian Seed InstituteCSI)

 

這些團體針對攸關種子生產的相關領域,包括田間標準、處理過程管理以及試驗等,進行合作。

 田間規範

田間標準是在加拿大純種系統架構下所制定的生產規範,目的是為了維持種子品種的純度。CSGA是在種子法規規定下所設立的,對於田間隔離、作物輪作以及走型種子、其他作物種類及雜草含量的最高限度建立標準。這些標準是在正式認可專業的植物育種家指導下所完成的,要求所有生產種子者根據必要步驟生產認證種子。這系統必須要有第三者來檢視所有合格的種子生產田。加拿大食品鑑驗機構(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CFIA)則是政府負責管理種子企業的單位,提供檢驗人員及其認證。ㄧ個經認證過的種子,必須符合所有規定的要求。

符合田間標準意味種植者必須有長期田間耕作規劃,確保作物輪作以及田間隔離的完善性,此外也包含人工精簡化以及雜草最小化的管理。播種、收穫、相關機械的雜質種子皆要予以清除;這些田間操作都是生產高品質種子的基礎。

過程管理

田間活動的規範是加拿大種子控管品質的基礎,而另一個在種子規範架構的重要要素便是過程管理。由CSI以及CFIA主管種子分級、清理、抽樣人員的認證。為了獲得CSI的認證,種子清理及加工者必須擁有符合機關要求的品質管理系統,品質關理系統包含從設備衛生以及記錄保存。此外並須定期檢驗是否仍符合規定。只有認證過的單位才可以進行調製原種種子。

加拿大種子研究所的標準結合了各項需求,包括調製改良與買方所在意的ISO 9000系列品質標準,以及種子法所規定的各項文件與可追溯性的要求。

CSI目前已有適當的程序,提供想要從事儲存、搬運、加工、包裝、檢驗、分級、進口以及出口的公司來採取並遵守。除了一般的品質管理過程之外,CSI也監控加工的技術層面,確保一切在符合標準的情形下,使用認可的方式及程序。

文件標示及可追溯性是加拿大法規重要的二個環節,有關標示、標籤、文件證明以及樣品保留等特殊規定,使得加拿大種子法規格外健全。為了提供更多的保障,CFIA也監控那些符合聯邦種子法規的加工者。

檢查

過程管理並不是加拿大種子系統的最後防線,種子檢查結果提供品質標準的証明反而較為重要。加拿大種子規範在物理性純度及發芽率的檢查,皆訂定有嚴格的標準。物理性純度標準包括對頑強雜草、其他雜草、其他作物種子、染病種子和無生命雜質在認證種子中的含量。嚴格的發芽率檢查,清楚地提供種子健康以及可發芽率訊息。

所有標示有加拿大認證分級的種子,都必須經由CFIA認證的檢驗室進行種子檢查。無論是原種或是一般種子都有分級名稱,並且符合政府對於物理性純度和發芽率的標準。

植物育種家權利

除了有法規來維持加拿大種子的品質外,提供智財權保護使得新品種不斷開發,使加拿大種子更為卓越。基於植物育種家權利 (PBR) 法規,智慧財產權提供從事育種、生產以及國內外種子行銷的人,一個更完善的環境。

實際上自從1990年,由CFIA負責實施的PBR法規,允許品種權限提高至18年。雖然目前加拿大的PBR法規是遵循UPOV 1978年的公約,不過還是努力將法規與現今的UPOV公約接軌。唯有法規的更新,才能使新品種開發不斷向前邁進。 

加拿大種子品質標準提升種子企業的競爭力,使其持續應對多變的市場要求。這些規範是加拿大種子成功的基石,結合最新的科技及技術,加拿大種子系統有信心符合美國以及全世界其他地區的客戶要求。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world.com/sw/index.cfm?powergrid=rfah=|cfap=&CFID=1935808&CFTOKEN=4

1056874&fuseaction=showArticle&appDirectory=sw&articleID=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