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1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利用頻譜影像技術偵測小麥穀粒中的鐮孢菌

 

鐮胞菌枯萎症 (Fusarium head blight,FHB) 是發生於小型穀粒中,有害的真菌疾病。傳統上非破壞性的偵測方式多採用光譜,或是影像處裡。在本研究中結合這二種方式,使用頻譜影像技術並評估其效能。記錄FHB小麥穀粒的影像,包含近紅外線及可見光影像。這些影像經過光吸收分析二個波長帶的相關性,利用模糊平均數群聚演算法 (Fuzzy C-Means Clustering, FCM) 以及最小平方回歸分析。之後使用TaqMan real-time PCR來進行確認。結果顯示近紅外線影像分析和可見光影像分析相比表現較佳。若榖粒中含有60000pg 以上Fusarium DNA則可清楚的偵測出來,若其Q2為0.8且Fusarium DNA高於100pg便可估計出鐮孢菌含量。此Q2值代表部份最小平方回歸分析(PLS)以及簡單波長的比值。而FCM也顯示Fusarium含量和偵測影像的相關性。

 

資料來源:

G. Polder, G.W.A.M. van der Heijden, C. Waalwijk and I.T. Young 2005 Detection of Fusarium in single wheat kernels using spectral imaging.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3, 65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