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滲調處裡後脫水溫度以及相對濕度對甜椒種子品質的影響

 

本實驗目的是為尋找甜椒 (Capsicum annuum L.) 種子在滲調處裡後有效的脫水方式,種子分別在15℃、25℃以及35℃,而相對溼度為35%或75%的環境下,脫水48小時。其後種子經由5個試驗鑑驗其品質,分別為:正常發芽試驗、萌發率試驗、平均發芽率試驗、發芽時間試驗以及加速老化試驗。試驗結果顯示在35℃,相對溼度為75%時可以得到最好的種子品質。種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脫水後,在這些試驗表現優異(在正常發芽試驗中較對照組高出22%,萌發率試驗為20%,加速老化試驗為19%,平均發芽時間提早23小時,萌芽時間提早24小時)。相反的,在15℃脫水的種子品質最低。因此甜椒種子在滲調處裡後有效的脫水環境為35℃,相對溼度75%。

 

資料來源:

Demir S, Ermis and G. Okcu, 2005 Effect of dehydration temperature and relative humidity after priming on quality of pepper seeds.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3, 56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