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冰島成為UPOV新會員國

 

冰島在四月三日宣佈加入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Protection of New Varieties of Plants,UPOV)。UPOV成立的目的是建立一個清楚的規範,給予育種家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鼓勵育種家開發植物新品種。申請保護的新品種必須符合某些條件,例如要和已經存在,普遍已知品種有所區別,具有一致性及穩定性的要件。植物新品種可以提高糧食生產,增加農業收益,提升農業整體發展。UPOV秘書長Kamil Idris博士表示十分歡迎冰島加入UPOV,而UPOV的會員國也因而增加至61個國家。

 

UPOV是一個國際間組織,其總部位於日內瓦。目前為止UPOV的會員國有61個,詳見:http://seed.agron.ntu.edu.tw/IPR/upovmem.htm

 

 

資料來源:

http://www.upov.int/en/news/pressroom/pdf/pr68.pdf

 

 

 

 

 

孟山都將對有關耐嘉磷塞玉米技術的簡易判決提出上訴

 

 

先正達(Syngenta Seeds, Inc.)公司推出抗嘉磷塞玉米,孟山都認為該公司使用GA21玉米有侵害專利權之嫌,因而提出告訴。日前法院簡易判決則認為先正達並無侵害之行為。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宣佈,將會對美國德拉瓦州維明頓地方法院所做的簡易判決(summary judgment)[1]提出上訴。

孟山都是於2004年五月提出控告,指控先正達公司侵犯其基礎技術專利,該專利被應用於生產耐嘉磷塞植物,包括GA21玉米。本案牽涉耐嘉磷塞玉米技術的專利,分別為美國專利號4,940,835、5,538,880以及6,013,863號,均為孟山都公司所擁有。法院在判決中表示孟山都所提出的權利要求無效,其控訴也不成立,先正達之舉動不構成侵權。

一般植物施用嘉磷塞後,會使EPSPS酵素失去活性,EPSPS酵素作用的shikimate生化途徑無法合成植物生長所需之胺基酸,植物因而無法存活。專利號4,940,835專利包含抗嘉磷塞基因及含該基因之植物,該基因所產生的EPSPS酵素可抵抗嘉磷塞,使得此植物在施用嘉磷塞後仍可正常生長。專利號5,538,880專利號6,013,863則是有關生產具繁殖力轉基因玉米的方法。

孟山都公司的法律顧問兼執行副總裁Charles Burson表示:「我們對於法院目前的判決感到失望,這對保護我們公司科學家所研發的技術非常重要,相信在上訴後會有公正的交代。」

先正達公司的營運長Mike Mack則對於判決結果感到滿意:「我們非常高興判決確認了我們可以販賣GA21玉米產品的權利,這決定使得我們能提升競爭力,為種植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1]聯邦民事訴訟法規則第56(c)規定,在法庭事實記錄上顯示沒有重大事實爭議的情形下,法庭方可按法律直接審判(Summary Judgment)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6/may/15754.htm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6/may/157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