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3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澳洲友人來台鼓勵農民留種

 

澳洲種子留種者組織(Seed Savers’ Network) 創辦人之一Michel Fanton於五月來台參訪,於五月十日接受綠色陣線協會的邀請,在葡萄藤書屋舉行小型座談會。Michel Fanton和現場與會人士分享其從事農業地方品種保存的經驗,並鼓勵台灣建立自行留種機制。

Michel Fanton於座談會中暢談維持生物多樣性
之理念

 


發行刊物The Seed Savers’ Handbook之封面

 


Seed Savers的各式文宣

 

澳洲種子留種者組織 (Seed Savers) 成立於1985年,目的是為了藉由自行留種的方式,保存傳統栽培品種的多樣性,來避免因為種苗公司推銷雜交品種,導致品種多樣性的消失。其主要的工作項目包括:

1. 針對如何自行留種以增加品種多樣性的教育訓練;

2. 非營利的種子交換計畫;

3. 著重於交互授粉植物繁殖研究的農藝或園藝計劃;

4. 維護保留交互授粉植物品種園圃;

5. 建立非雜交植物品種種子庫;

6. 與公立大學以及其他機構進行相關科學研究。

在成立的20年間,該報,進行種子交換並建立種原庫,舉辦不定期的活動,此外並出版留種手冊 (The Seed Savers’ Handbook,名稱暫譯)。這本由Michel 以及 Jude Fanton所合著的留種手冊,已翻譯成多種語言,在短短十年間發行23,000餘本,而出版收入提供協會約三分之一的運作經費。經由其種原庫流通的品種超過5,500種,並有10,000以上的人士參予其活動。每年坦伯林(Tamborine Mountain)種子留種者的義工們包裝約20,000份的種子樣品,免費提供索取,在1997年三月靠近特威德赫茲(Tweed Heads)的巴諾拉.波因特園藝社也開始加入義工的行列。在該協會所發行的通訊報中提供多達1,300個品種的種子以及栽種材料。種子留種者組織目前已經幫助許多國家建立其種子網絡,包括柬埔寨、東帝玟、厄瓜多爾、印度、日本、所羅門群島以及菲律賓等。

Michel Fanton在座談會中對於台灣地理環境的豐富性感到驚豔,此次來台希望能與相關人士分享自行留種的概念,期待能台灣農業人士能加以落實。Michel Fanton表示:「我們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在每次的定期聚會中,大家將自家不同品種的種子帶來與大家分享並紀錄。一顆種子栽種後便產生更多種子,在下次聚會時再和大家交換。我們經由這樣的方式在一年中收集7,400種不同品種的種子,相信台灣在一年中應該可以收集到上萬品種的種子」。

目前台灣傳統植物品種的種子之收集及保存,多集中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農業改良場、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國家作物種原中心、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中研院植物所或私人種苗公司等。而農民目前種植的絕大多數為種苗公司所販售的商業品種,傳統植物品種在市面上並不多見。這不僅會造成台灣生物多樣性下降,若有機農民欲種植傳統品種進行自行留種也會形成限制。國內應建立自行留種及傳統品種交流之平台與機制,以平衡目前栽培品種少數化的局面,進而創造多樣化的農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