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9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三種福木屬植物種子的生理以及發芽特性

 

對於含有許多遺傳資源的熱帶樹種,研究者在決定種子儲藏表現以及計畫其合適的短期或長期觀察策略時,必須先了解種子的生理及生物特性。在印度35種福木屬中,Garcinia indica, G. cambogia以及 G. xanthochymus等三種的果實可食用並具藥用功效,具經濟價值。經過仔細的研究發現,這些所謂的種子缺乏胚芽、胚乳以及胚軸的分化,因此不能視為真正的種子。這三種植物的「種子」的發芽特性皆具有極性(polarity)。觀察種子以及種子碎片的萌發實生苗數,進一步顯示種子具有單性繁殖的特徵。根據種子特性,以及自然生長和人工栽種的田間觀察試驗,可以得知G. indicaG. cambogia為兼性無融合結子 (facultative agamospermy)G. xanthochymus則為專性無融合結子 (obligate agamospermy)

 

資料來源:

Malik SK, Chaudhury R, and Abraham Z, 2005 Seed morphology and germination characteristics in three Garcinia species.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3, 59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