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8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先正達和杜邦二大公司聯手席捲美國市場

 

瑞士生技公司先正達(Syngenta)和美國杜邦公司(DuPont)協定成為合資企業,並交互授權,此舉使得二公司在玉米以及大豆基改品系的取得更容易且多元化。 

先正達種子公司以及杜邦的子公司­-先鋒國際育種公司(Pioneer Hi-Bred International) 將各以50%的比例合資成立種子公司GreenLeaf Genetics,以此對美國和加拿大種子公司進行專利授權,並具有可擴展全球的潛力。經由合資的公司可整合二家公司玉米以及大豆的育種資源,有利於授權專利。種子公司GreenLeaf Genetics將設置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Omaha, Nebraska.)。

先正達執行長Mike Mack表示「這個消息對於種植者以及種苗企業而言十分重要,因為合資的舉動形成一個嶄新且獨特的資源庫,結合二家公司的研究成果提供玉米以及大豆的品系及遺傳資源。如此一來,北美洲的種植者在產品以及技術方面將有更多的選擇」。

這二家公司同意就部份玉米以及大豆品系進行交互授權,而後以各自的種子品牌上市。協議內容包括:允許先正達公司將杜邦研發出來的抗除草劑品系:Optimum GAT[1]在市場銷售,而相對的杜邦獲得先正達授權可使用抗歐洲玉米螟、玉米根蟲以及鱗翅目等害蟲的技術。杜邦公司的董事長Dean Oestreich表示,二家公司的合作關係以及交互授權將使彼此更快速地將新技術引入市場。

 [1] Optimum GAT,是一個可以抗嘉磷塞的新基改品系,經由其獨特的保護機制,可將嘉磷塞轉化為無害的代謝物。此外 Optimum GAT也可耐含acetolactate synthase (ALS) 抑制物的除草劑,因此能提供雙重保護。杜邦將之稱為Glyphosate, ALS Tolerant Trait,經由其子公司先鋒國際育種命其商品名為 Optimum GAT (GAT為 Glyphosate, ALS Tolerant 的略稱)。預計於2009年將會有Optimum GAT品系的玉米及大豆於美國上市,與孟山都於基改種子的市場上正面交鋒。

 

資料來源:

http://www.nutraingredients.com/news/ng.asp?n=66978-syngenta-dupont-biotech-traits

http://www.agprofessional.com/apweekly.php?id=38770

http://farmindustrynews.com/mag/farming_seed_trait_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