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7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Tropaeolum majus L. 金蓮花品種介紹

 

Salmon Baby’

‘Tip Top Mahogany’

‘Strawberries and Cream’

‘Whirlybird Cream’

                   

大多數的園藝家不太重視金蓮花這種植物,但是在去年的RHS Garden and Wisley以及在諾福克的 East Ruston Old Vicarage大大顛覆了這個觀念。

金蓮花衍生自 Tropaeolum majus L.,該植物生長在南美的野外,是一年生的攀緣植物,生長力旺盛,通常攀爬於灌木上。經由育種已經將金蓮花從可攀爬五公尺高的攀緣植物轉變成低於30公分高的灌木小植物,這可謂育種成就上一個不為人知的大躍進。

金蓮花顏色豐富,花瓣則有單瓣、半重瓣以及重瓣之分。花朵以及葉片皆可食用,容易栽植,在晚春播種後便很快發芽。無論大小,金蓮花都是非常獨特的植物,其葉片色彩有深綠色、深藍綠色,有時可能帶灰藍色,並帶有白色或是乳白色的條紋斑點。拱橋狀的花梗使得喇叭狀花朵顯得十分出色,花色十分多樣,普遍有黃色、金色、橘色以及赭色,有時也會鮮紅色、赤褐色、粉紅色、奶油色等。

灌木的金蓮花有淺澄紅色的‘Salmon Baby’、嬌豔撩人的‘Tip Top Mahogany’、奶油色帶有紅色斑點的‘Strawberries and Cream’ ,以上皆屬於單花原種。半重瓣的‘Whirlybird Cream’花朵帶有一些額外的花瓣,給人有點繁複的美感。葉片色彩也十分多樣,‘Empress of india’ 深藍綠色葉片完美的襯托出其緋紅色的花朵,而Alaska系列品種‘Alaska Gold’,其葉片則帶有美麗的乳白色大理石花紋。

在栽培上,金蓮花適合生長在較少營養的環境下,以避免葉片生長過於茂盛而遮蓋花朵。但有品種選拔出花朵生長在葉片之上,如Tip Top系列,改善了花朵被遮蓋的缺點。

 

資料來源:

Graham Rice, 2006 Fast-growing Respect. The Garden 131:2,11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