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7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種子辨認電腦系統

 

本實驗應用電腦影像處裡系統,收集並統計種子的物理特徵。藉由機器學習的技術以確保軟體未來在進行純度分析試驗時,可應用在不同的品種品系上。該設備的配置包含一個掃瞄器以及個人電腦。軟體操作的方式是定出種子樣品的數位影像並為種子的特性進行測量(包括:寬度、高度、面積、周長以及平均顯色等)。測量值將會輸入分類例行程序中,用以辨識樣品種子。分類例行程序將會決定出影像最相配的品種,並向使用者報告結果。因為在純度試驗種的種子變異極大,測量以及分類的自動化系統具有高度的組合性。本辨識系統的目的是希望無須人工智慧技術的知識訓練,能快速適應特殊的種子類型。

 

資料來源:

T. Daoust, K. Fujimura, M.B. McDonald and M.A. Bennett 2006 A Computer-based System for Seed Identification. Seed Technology 27(2): 1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