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7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檢驗特殊性狀(基改)實驗室的認證

 

在2005年於泰國曼谷所召開的會議中,ISTA檢驗國際規範第八章經由代表投票同意採納;該章含有檢查基改特性的規則。會中要求ISTA執行委員會完成有關認證文件的準備工作,並在相關文件公佈後的六個月開始執行新規範所規定的事項。該章已在2006年二月一日生效。也就是說該日期之後,實驗室可望經ISTA認證可進行檢驗特殊性狀的工作。

相關的認證文件:

  1. 按績效性方式 (performance based approach),實驗室認證的原則及條件。(版本2.0)

  2. 種子樣品中特殊性狀種子量的效能資料評估。(版本2.0)

  3. 特殊性狀種子純度的效能資料評估。(版本1.0)

  4. ISTA性狀實驗室認證標準。(版本4.0)

此外ISTA已經在該網站架設資訊平台,提供有關特殊性狀檢驗的相關資料。該平台不僅提供有關實驗室認證的完整資料,還包含許多技術資訊、ISTA所提供的資料庫,以及其他相關資源,如轉基因項的敘述、分析方法、統計工具和文獻。

提供的對象為:

  1. 進行特殊性狀檢驗的實驗室。

  2. 參加ISTA能力檢驗 (Proficiency test) 的實驗室。

  3. 想要成為ISTA認證檢驗特殊性狀的實驗室。

     

資料平台網址連結為:https://www.seedtest.org/stream/nl-l---1--%400dfbc7321031--41.html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test.org/en/content---1--1184.html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6/march/15283.htm

 

 

 

 

 

「農業基本法」草案初稿出爐

 

由立法院台聯尹伶瑛立法委員委託,台大農學院若干教授與校外學者聯合研擬的「農業基本法」草案初稿已經於4月7日出爐。本「農業基本法」草案乃是基於農業與環境、消費者不可分割的本質,並且審視新世紀我國農業所面臨的問題,來設計政府農業施政的目標、架構與基本政策,期能使農業持續經營,同時也為國人創造優質的生活。草案計三章三十六條,主要內容分為總則與基本政策兩章。基本政策分成農業生產政策、農產品充足安全政策、農地生態維護政策,與鄉村振興建設政策等四節。

 

詳見:http://seed.agron.ntu.edu.tw/b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