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7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06年生物剽竊虎克海盜獎

非政府組織RAFI (Rural Advancement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在2006年三月29日公佈2006年生物剽竊虎克海盜獎。所謂的生物剽竊,意指私人將公眾或是農業社會所發展培育的遺傳資源或是傳統知識文化占為己有,通常藉由智慧財產權的授與達到獨占的目的。在這個生物剽竊的十個「大獎」中,有五個與農作物專利有關:

對糧食主權最有威脅性:Syngenta

儘管Syngenta承諾不會將有關無效種子(sterile seed)的技術商業化,但該公司卻擁有終結者基因的專利,可以讓種子無法發芽,農民因而不能留種。美國專利6,700,039號敘述了一個基因改造的方法,種子成熟前必須噴施加某種化學誘導劑,才能具有發芽能力。

此外Syngenta也對上千的基因序列申請基因組專利,這些基因不僅對稻米育種十分重要,還擴及其他許多植物種類。

極度包裝獎:Delta & Pine Land

該獎是頒給D&PL公司對於終結者基因虛偽包裝的作法。D&PL1998年將終結子技術商業化。剛開始在南方推銷該商品,使種子不孕以防止農民留種。在面臨強大的反對壓力後,該公司改變態度,表示終結子主要是給北方國家的農民所使用。目前該公司的策略是將終結子包裝成環保尖兵,聲稱終結子是生物安全的工具,目的說是「為了所有的農民著想!」,實際上是要用來控制基因改造市場。

生物剽竊最可恥行為獎:美國政府

得獎的原因是:美國強迫受戰火摧殘的伊拉克在2004年六月採用植物智財法。當美國占領伊拉克時,通過84號命令,當地農民若將受該法保護的新品種收穫種子重複使用將構成違法。新的專利法允許跨國種子貿易,威脅伊拉克糧食主權。

行徑邪惡獎: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

得獎原因為:這些國家企圖在生物多樣性公約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CBD) 會議中不斷地破壞終結子貿易禁運的基本決定。並在西班牙舉行的CBD事務委員會會議中做出背棄原住民的行為。

最虛偽配合獎: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得獎原因:研究馬利貝林(西非)人的稻米,發現抗枯萎病基因後,去申請專利,而沒有將該基因交給遺傳資源歸屬基金會。國際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IRRI)位於菲律賓,該機構在1990年將抗枯萎病稻米種子樣品移交給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人員。不過當IRRI要求取得稻米樣品中抗枯萎病基因時,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竟索取美金10,000元的費用。

 

資料來源:

http://www.etcgroup.org/article.asp?newsid=555

http://www.captainhookawar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