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6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應用種子活力影像系統

 

對生產者而言,快速及值得信賴的種子檢驗是很重要的。種子活力影像系統 (Seed Vigor Imaging System,SVIS)可用以提升評估種子品質效率。本研究目標是在為期三天的實驗中找出玉米以及大豆種子適宜的發芽溫度,以及捲紙法所需的溼度。種子分別放置於不同溼度的紙巾中,玉米種子為八個不同溼度,大豆種子則區分成七個不同的溼度。二種作物的發芽溫度分別為24、25以及26度。實驗觀察到當玉米種子的濕度低於96%飽和度,大豆種子低於76%時,種子發芽速率以及活力將會下降。當發芽溫度低於25℃,每相差一度所影響種子發芽的情形,根據所檢驗的SVIS指數顯示並沒有大的影響。然而當溫度高於25℃時,每增高一度將大幅增加種子發芽的速率。這些研究結果證明在SVIS的試驗中監控捲紙溼度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玉米種子。此外也顯示在進行標準發芽試驗以及活力試驗時,濕度以及溫度的變化必須要小心地控制,以確保報告結果的標準性。

 

資料來源:

R. R. Otoni and M. B. McDonald, 2006 Moisture and temperature effects on maize and soybean seedlings using the seed vigor imaging system. Seed Technology 27:2, 24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