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UPOV出版「品種保護法之影響」的報告書

 

UPOV出版品種保護法影響報告書,內容主要針對個別國家實施的影響進行研究,包括阿根廷、中國、肯亞、波蘭以及南韓,此外也综述UPOV的整體發展。

研究指出,建立UPOV品種保護法制系統以及加入UPOV可以開拓經濟成長的機會,特別是在農業部份。此外也指出植物品種保護所帶來的益處,而利益反應各國不同的環境,而有不同的情形。以中國而言,中國在1999年成為UPOV的會員國,品種保護法是以UPOV1978年公約為基礎。國內有二個獨立的保護體制,分別由農業部以及林業部負責運作。農業部所公佈的保護植物種類已漸漸增加至41個,林業部則為78個。中國實施品種保護法僅五年的時間,其對象為有限的植物種類,因此無法評估植物品種保護所可能帶來全面性的影響,但仍可觀察到部分現象:

1.      農民迅速地接受有品種權的新品種,以河南省的玉米和小麥為例,當地農民已決定購買具有品種權的種子,期望種植較佳的品種,回收較高的利潤。

2.      引進許多主要糧食作物(如:稻米、玉米、小麥)、園藝植物(如:玫瑰、大白菜、桃)的新品種,包含傳統花卉(如:牡丹、玉蘭、茶花)以及樹木(白楊)。

3.      開始引進國外新品種,特別是觀賞植物。

4.      刺激國內研究機構以及種子公司的商業育種活動,使育種人員以及品種權申請的數目隨之提升。

5.      在公家研究機構以及大學的育種者,收入來源增加,鼓勵投資開發新品種。

而在南韓,其法規以UPOV1991年公約為基礎,在2002年加入成為UPOV的會員國。到2004年為止共有155個公告可接受品種保護的植物種類。國內建立UPOV品種保護制度後,所產生的影響有:

1.      法規建立後,國內品種申請量數目龐大,成為會員國後國外的新品種申請也十分踴躍,主要以觀賞植物為主。

2.      擴張品種權保護範圍,2001年七月延長觀賞植物保護期限。

3.      產生許多新的改良品種,包括農藝、園藝以及傳統作物(如:人蔘)。

4.      引入國外新品種,特別是觀賞植物,像是玫瑰等。此為南韓花卉產業帶來即刻的利益,成為國內成長最快速的農業產業之一,而引入的新品種可供國內育種者使用。

5.      特定作物的育種家增加,像是稻米以及玫瑰。

 

研究報告主要的結論是,UPOV體制的品種保護在許多不同的情形之下,可以有效的鼓勵育成新品物種,使農民以及消費者得以受惠。成為UPOV的會員也使得外國新品種的申請數目增加,特別是在觀賞植物方面,刺激生產者加強國際競爭力。該研究報告可供有興趣的一般大眾參考,特別是考慮經由植物品種保護來加強經濟發展的各國決策者。

 

資料來源:

http://www.upov.int/en/new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