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4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巴西Aprosmat種子檢查室的發展

 

種子檢查室的重要性一直是無庸置疑的。植物品種保護法的出現更成為檢查室發展的里程碑,該法案提供基改品種智財保護。而隨著越來越多生產及受其影響的栽培種在田間出現,種子部門的專業性變得十分重要,皆以提升品質為目標。同時為保持競爭力以及順應產業變遷,強調行銷以及客戶技術支援的重要性,種子企業現代化也勢在必行。種子檢查室被視為品質檢驗中心,一個經認證可以進行檢查並發表各別報告結果的單位。在適當的法律規範下,以種子檢查規則(Rules for Seeds Analysis (RSA))為基準。

建立一個檢查室需要足夠的空間設備來進行檢查以及特殊規定所要求的檢驗,所需的空間包含:

(1)         接收室-需要有夠大的空間提供種子儲藏所需。

(2)         均質室-為了準備可供檢驗的樣品,均質室必須配備有某些儀器,像是均質儀,可適合不同品種使用,以及分析秤等其他儀器。

(3)         表現檢查室-必須要有二個房間,一個操作準備室,桌椅設備以符合人體工學為原則,並在器材旁放置消耗性用品(發芽用紙等)、溶液、反應試劑以及其他試驗中需要用到的材料。另一個作為檢查技術室。

(4)         發芽室-依各檢查室所需,調整空間大小,需要備有溫度計以及空調。

(5)         樣品紀錄室-必須同時能讓樣品接受檢查,含有空調、除濕機(溫度為10度到15度,相對溼度為50%到60%之間),防止蟲鼠以確保良好的保存環境。

(6)         辦公室。

 專業的工作人員必須在技術以及操作上均得以勝任。定期的訓練並檢視其表現。除了國內的訓練,種子檢查室之間的應相互交流,檢查研究員須參加官方檢查室的必修訓練。

在檢查室工作的人員須具備耐性,因為這是一個需例行重覆的工作。而良好的視力以及責任感也是十分重要。另外相關的特質是職業倫理,有能力對檢驗過程提出討論同時配合團體合作。

檢查室主要的功能是提出有關種子表現詳盡的資料,主要的項目包括:淨度檢查、品種及栽培種的確認、頑劣雜草種子檢查、發芽率等

Aprosmat種子檢查室


巴西的馬托格羅索州於1989年成立Aprosmat種子檢查室,到2004年為止總共檢查了38,000樣品,進行超過100,000個試驗。隨著馬托格羅索州農業的發展,該檢查室於2004年五月進行擴建及儀器更新。Aprosmat是巴西第一個種子檢查室,自1999年開始許多檢驗表現採電腦化管理,樣品均標有條碼以供辨認。這樣創新的舉動使檢驗流程更加有效率,幫助檢查研究員以及所有種子部門相關人員進行工作。Aprosmat在許多種類的植物檢查擁有良好的評價,包括大豆、棉花、稻米、玉米、豆類、高梁、咖啡以及飼料作物,此外在GMO的檢驗方面也表現良好。

在2003年Aprosmat開始處理法規強制執行的種子定質工作,而在法規執行之前Aprosmat便負責建立種子品質系統 (Seed Quality System – SQS),提供大豆種子生產者自願性的檢驗程序。Aprosmat在結果資料的呈現上十分仔細,附有照片及說明,使問題能被快速理解並獲得解決。

目前Aprosmat種子檢查室是由三位主管領導,其中一位負責協調管理,一位是種子科學以及技術博士,而另一位為農藝技師。共有31名員工,並不定期指派進修。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news.inf.br/ingles/seed96/print_artigo96_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