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3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嫁接技術新知

嫁接一直是園藝技術重要的一環,專家利用他們對於植物遺傳以及生理特特性的了解,發展出新的技術加速植物商品化,使業餘者能更容易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嫁接是一個耗時需要耐心的技術,商業利用上常用在木本植物,當該植物扦插不能發根,或是想要增加矮生等特性時,便利用嫁接來完成。

嫁接的原理和扦插類似,藉由產生新的組織,巧妙地改變植物對於傷口的反應,一開始生長的薄壁組織細胞進行分化。與扦插不同的是,傷口不會發根,而是二個緊接的傷口產生互相接合的瘉合組織,而後分化為維管束提供生長所需的養分。要促使傷口發展成癒合組織,最主要的是溫度控制。

兼容性以及砧木的選擇

 除非接穗和砧木是屬於同一種,則嫁接常常會失敗,有時即使是同一種也會產生問題。根據Frank Santamour於1990年間在US National Arboretum所作之研究,利用基因圖譜可以預期嫁接植物間的兼容性。該研究顯示當二個植物所產生的木質素不同時,接穗將不會成功。Santamour的木質素理論可以幫助繁殖專家藉由分析植物木質素生產酵素預測嫁接植物間的兼容性。

切枝的技巧

切割出好的接穗以及砧木,使彼此可以緊密接合是需要訓練的一項技巧。最重要的要點在於刀口不應向外,而是應該向內以獲得較好的控制。許多基本的技巧在書中已有介紹,如Toogood (1999)。頂端楔形嫁接 (apical wedge graft) 是一個簡單便可以有好結果的嫁接方式,作法是將楔形的接穗推入砧木頂端的裂縫中。如果接穗和砧木的圍長一樣,繁殖專家建議筆狀的嫁接,接穗和砧木以有斜度的接面相互黏合。類似的方法還有將接穗的斜切面插入砧木垂直切口中。專家建議形成層的直接接觸也許不是必須的,但是還是要互相銜接。

緊密結合

維持接穗以及砧木的結合直到傷口癒合對於業餘者而言,可能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加拿大安大略園藝研究中心的Calvin Chong使用也些許延展性的聚苯乙烯方塊來幫助黏合。此外還可以使用三秒膠,微量的放置於切面中心,在不影響形成層的前提下進行黏合。

熱管癒合嫁接法

Herry Lagerstede的熱管癒合嫁接法主要應用在冬季時的嫁接,該法的優點在於當植株其他部份溫度較低時仍可以維持嫁接處的溫度,使傷口癒合及分化。根據嫁接植物品種的不同,熱管溫度維持在攝氏18至27度之間。一般而言一月或二月的所進行的嫁接,使用熱管癒合嫁接法栽種於溫室中約二至三個星期,接者便可以於早春時室外生長。

夏季嫁接

熱管癒合嫁接法大都運用在冬季,但是對於本身較柔軟或是細薄的嫁接植物而言,時間及溫度常難以掌控,導致溫度過高對植物造成傷害。Peter MacDonald表示越來越多繁殖專家使用夏季嫁接法來處理較脆弱的植物,像是日本楓樹等。夏季嫁接的優點是溫暖的溫度以及生長活躍可幫助傷口癒合,但缺點是必須留意病蟲害的侵襲。使用白塑膠袋覆蓋在嫁接植物上是一個不錯的方式,當接穗開始生長,割開一個切口並於一星期後將塑膠袋移除,以防止葉片展開時受影響而枯萎。

 

參考來源:

http://www.rhs.org.uk/publications/plantsman/1205/grafting.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