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2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全球化、蔬菜育種以及市場需求

 

今日全球化現象為許多產業開拓了新的市場以及機會,蔬菜種子和其收穫物產業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品種獲得便利,當全年提供蔬菜產品時,分布世界各地的市場以及產品銷售減低了供需的風險。全球化使市場對於新奇的蔬菜品種更加渴望。

種苗生產概況

全球最大蔬菜種苗公司Seminis的北美區副總裁Franco Campana提到,近年來蔬菜種苗產業大幅的重整及強化,精簡的結果導致種苗公司數量減少。最後,研究所需的花費使得較小型的公司無法生存。

儘管近來雜交品種增加了產業獲利,種苗產業一直以來還是被認為是低利潤的產業,因此無論是蔬菜種植者、業者或是零售業者皆面臨重新整合的命運。強化蔬菜種苗產業將有利於蔬菜種源的流通以及種苗生產,擁有更多的跨國公司可以將需求波動所造成的風險降低。

如果某個市場的需求下降,可能有另外的市場增加需求量而使供需量穩定。此外若是某種植物病蟲害忽然爆發,跨國企業可以藉由所擁有多樣的品種快速應對流行病蟲害的蔓延。

全年蔬菜消費

現今蔬菜可以在不同的地區生產,全年提供消費需求。舉例而言,在美國大多數甜瓜的供應,十二月到翌年三月是由墨西哥或是美國中部所生產,四月到五月則由德州生產,六月到七月由亞利桑那州生產,八月到十月由加州生產,十一月為亞利桑那州,每年按照此一循環生產甜瓜。美國的民眾希望全年都可購買到甜瓜,因此供應商也就不樂見生產中斷。歐洲冬天的甜瓜來自以色列以及美國中部,而日本的甜瓜則是來自於韓國以及澳大利亞。由於甜瓜以及番茄供應的時間加長,銷售量也隨之增加。

蕃茄則是另一個可全年供應的例子,美國冬季的番茄由佛羅里達州以及墨西哥的田間生產,歐洲的番茄則由西班牙以及北非(摩洛哥)所供應。夏季則在加州中部以及美國東北部種植,如今美國北部溫室栽培蕃茄也有增加的趨勢。對美國而言,國外所生產價值較高的蔬果是很重要的,如番茄有40%是在國內佛羅里達州生產,其餘則是來自於墨西哥。然而還是有一些蔬菜在單一地區生產便足以供應,約99%的美國萵苣以及100%的花椰菜便是在美國國內生產。

消費趨勢

由於產品本身所能提供的便利性越高其價格也會隨之增高,蔬菜市場的消費趨勢有一部分正在改變。舉例來說,預切蔬菜(pre-cut vegetable)的市場目前正逐漸成長,美國跟隨歐洲的腳步正帶領這股潮流。根據國際鮮切產品協會(International Fresh-Cut Produce Association)的統計,單就2005年而言鮮切產品生產值估計高達120億美元。

除此之外,外觀、營養成份以及儲藏壽命對於消費者及零售業者而言也十分重要,因此目前的蔬菜品種針對上述需求進行改良。

低溫物流技術(Cold chain technology)-控溫箱,包含飛機上的貨艙等,都有助於延長蔬菜儲藏的壽命。這類的技術在經過數十年一路發展而漸趨成熟。消費者一直期望蔬菜能有較長儲藏壽命,如今他們的期望得以實現。

不只如此,由於美國民族多元化的增加,對於異國蔬菜的需求也相對提升。以辣椒為例,由於美國國內西班牙人增加,於是辣椒便廣泛的自國外進口。自家栽種蔬菜(Niche vegetables)也漸漸受到歡迎,像是橘色花椰菜‘Cheddar’,多彩蘿蔔等。零售業者以及食品公司對於異國產品的需求約各佔百分之五十。

 

資料來源:http://www.seedworld.com/sw/index.cfm/powergrid/rfah=|cfap=/CFID/19

35808/CFTOKEN/41056874/fuseaction/showArticle/articleID/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