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1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種子處理技術日新月異 漸獲使用者認同

 

種子處理早在西元第一世紀就被應用來保護作物,具有影響力的羅馬作家Virgil在作品中描寫農民將種子浸在硝石(天然碳酸鈉)以及橄欖榨油後的殘渣物amurca中以防止害蟲侵襲並增加產量。不過回顧全球作物保護的歷史,長期以來許多種植仍懷疑種子處理的效用,而偏好使用其他方式來防治病蟲害。 

現今種子處理技術已經改變這個觀感,種子處理技術不但和其他傳統防治方式一樣有效,並且更加方便以節省時間和金錢。

美國Helena Chemical Company的產品經理Mike Powell以他身在產業界近十年來的觀察,表示目前種子零售業者十分重視種子處理這一項工作。當該公司在1997年開始使用殺真菌種子處理時,花費了許多心力說服使用者相信種子處理的效用。部分原因是由於在1960年具有作物保護效用的種子處理技術出現之前,種子處理頂多作為種子殺菌劑,只能保護種子本身確保其發芽率,但卻不是一個有效保護作物的方法。

但是在接下來的數十年中,種子處理規劃及應用技術的進步,提升了種子處理的防治能力,而漸漸為產業所採用。在1990年代新改良過的殺真菌劑以及殺蟲劑的引進,為現代種子處理技術開啟了新契機。過去十年來有二項重要的新產品,改變了傳統種子處理的角色。1997年引入全球市場的Cruiser®種子處理技術,目前已經成為玉米、棉花、高梁、小麥以及向日葵主要使用的殺蟲劑。而Maxim® XL種子處理技術,在1993年上市,很快的便被農民所接受成為普遍使用的殺真菌劑,目前美國超過95%的玉米種子使用該技術。

農民對於種子技術的信任反應在市場成長上。根據2002年倫敦出版的Agrow Report,世界種子處理的市場預計將從2001年9億美元持續成長,預估至2007年達到12億美元。新技術的誕生以及新產品的研發,特別是高價值的GMO種子,將對未來市場成長具有重大影響。

以AVICTA™ Complete Pak為例,這將會對美國種子處理技術帶來深遠的影響,該產品可望在2006年提供種植棉花的農民使用。AVICTA™ Complete Pak是市面上唯一可以完全保護作物對抗各種病害蟲(線蟲、昆蟲以及病害)的產品,它結合AVICTA線蟲種子處理、 Cruiser 殺蟲種子處理 以及Dynasty CST® 殺真菌劑等三項產品的效用。AVICTA™ Complete Pak不僅會影響美國的棉花生產,也會提升使用者對於種子處理功效的期待。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july/129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