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20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感染碗豆種媒嵌紋病毒將導致產量下降

 

專家建議澳大利亞西部紫花豌豆種植者應檢驗他們的種子是否感染碗豆種媒嵌紋病毒,以避免產量大幅下降。

由農業部所做的最新研究首度揭露,感染碗豆種媒嵌紋病毒將導致紫花豌豆的收成減少,並且將低其收獲種子的品質以及價值。

該部部長植物病毒學家Roger Jones表示根據今年的研究,種植者應確定紫花碗豆在種植前其病毒感染少於1%。

Dr Jones 進一步表示,商業上紫花碗豆貯存通常含有不同程度的病毒。根據在Avondale以及Badgingarra所做的田間實驗證明,當播種的種子有6.5%遭到感染時,其產量約下降23-25百分比。該試驗也測試播種種子在不同程度的病毒感染時所受之影響,發現病毒散播以及產量下降的程度取決於一開始種子感染的情形。當播種種子感染率在1.1-1.8%時會造成15-18%的產量下降,不過當感染率在0.3-0.9%時並不會造成明顯的產量損失。 

病毒是藉由種子以及蚜蟲傳播,種植有病毒感染的種子會造成病毒散佈整個植株,週遭健康的植株也會因蚜蟲的接觸而間接感染病毒。植株被感染後會呈現發育不良以及淡綠色的外觀。當病毒散佈發生在植物生長初期時,將會造成產量損失。病毒也會造成種子表面出現咖啡色環狀花紋,種子畸形、痿小以及裂痕。

種子樣品可以送到位於South Perth的 AGWEST Plant Laboratories進行檢驗。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december/143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