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9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有助生長的種子處理技術得獎

 

 

去年Chris Franco教授領導一個合作的研究團隊,分別由位在澳大利亞,阿得雷德的Flinders University以及位在珀斯的CSIRO Plant Industry科學家所組成。該團隊所研究的自然種子處理法可以抑制真菌所形成的疾病,因而獲得Eureka 獎。

其研究過程相當有趣,一開始Chris Franco教授在一醫學院任教,他的團隊正在尋找可以用來製藥的化合物來源。他們由Actinomycete endophytes找到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這種細菌看起來像是真菌,通常可在植物中發現,特別是在小麥中。研究人員在小麥中發現這個細菌,於是便引起一個問題:為何該細菌有益於植物的生長?

經過許多試驗研究發現,這些細菌生產的化合物可以經由一種抗體作用抑制真菌疾病的產生,此外在疾病抵抗的遺傳過程中具有類似開關的作用。

相較於出現在根瘤菌中其他有益的微生物,該細菌顯然較具優勢,因為該細菌位於植物體內,而無需與體外的其他微生物競爭。

在實驗室中測試阿拉伯芥Arabidopsis thaliana,發現單靠這些細菌便可以增加對疾病的抗性。教授表示該細菌有效的充滿植物體中,增加抗病性。研究並發現約30%左右的Actinomycete endophytes是不同型的細菌,可以促進植物生長,原因可能是該細菌產生了荷爾蒙indole acetic acid (IAA)

下一個目標是將該細菌發展成有效的接種體。過去三年在澳大利亞西部、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及澳大利亞南部已經有的結果。在艾霍的試驗顯示:在受感染的土壤中,經過處理的小麥比未經處理的小麥,產量增加約4050%。在未受感染的土壤中,經處理的小麥產量也較高。

使用Actinomycete endophytes處理種子無需任何特別的配備,在一般播種程序中即可採用。他們不受除草劑以及肥料的影響,且符合自然。成功研發出接種體後,不僅可以加強抗病,也可以最為產量提升的利器,極具市場潛力。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november/141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