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9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智利國內之種苗生產

 

智利種子企業排名世界第六,約占全球市場5%,主要產品為玉米及蔬菜種子。其成功的背後有許多因素,包括良好農企業配合種苗生產,卓越的技術,合宜的法規組織以及其國際化等。

種苗檢定計畫

智利在1958年開始種苗檢定的工作,1972年智利成為第一個加入OECD的拉丁美洲國家,而在1980年成為第三個毆盟認可可以出口種苗至歐洲的國家。此外,智利於1962年起便是國際種子檢驗協會的一員,其中央實驗室並獲得ISTA的認證,也在1998年被美、加的AOSCA接受成為會員國。以上國際間的合作及成就為其種苗生產增加許多貿易機會,並強化其出口的力量。

種苗認證的法規層面

種苗法以及農業命令未種苗認證制度奠下基礎,根據法律規定農業部的農業及家畜部門負責種苗檢定的工作。種子檢驗是自願而非強迫的,因此可區分為二種種苗:認證以及商業種苗。

認證種苗的生產

過去十年來國內認證種苗生產維持穩定,出口種苗則逐年增加,面積從1990年的3000公頃上昇到2004/200516401公頃。其中玉米以及向日葵占90%,近來北美成為玉米的主要進口市場,歐洲國家方面,法國是主要的購買者,其次分別為荷蘭以及德國。 

其產品主要經過OECD的認證,根據OECD2002/2003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OECD的系統中智利是世界第四大種子生產國。2004年智利出口種苗金額為153百萬美元,進口為27百萬美元。

ISF世界種子會議

ISF世界種子會議在2005年五月30日至六月1日間於智利舉辦,從60個國家約1083個人員參與該會議。世界種子聯盟(ISF)是代表種苗企業的非營利、非政府機構,智利種子生產者協會在舉辦該次活動出力甚多。在會議中探討許多議題,像是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遺傳資源的取得等。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test.org/upload/cms/user/130_p2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