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8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桃新品種:夏蜜(台農2號)

 

 

 

 

 

 

1. 平地水蜜桃夏蜜果實、果肉及種子。

 

 

 

 

 

 

2. ‘夏蜜(台農2號)在樹上的果實。

 

為減緩高山濫墾壓力,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積極研發平地水蜜桃品種。近年來平地雖有極低需冷量水蜜桃(very low-chill peaches)育成,但果實大小、品質、風味等仍不及高山生產的水蜜桃,為提高平地水蜜桃品質與風味,農業試驗所近年積極從事平地水蜜桃的育種工作,以期育成不同產期、大果、低酸、低需冷量、外觀鮮豔動人、品質好、果肉白色、溶質、離核的水蜜桃新品種。

極大果新品種平地水蜜桃‘夏蜜’(台農2號),[ Prunus persica  Summer Honey (‘Xiami ’)]。於94年6月23日通過農委會農糧署命名審查。果實大,平均3∼5兩,最大可達9.5兩。酸度低,外觀鮮豔,香甜可口,預期將大量上市,提供消費者更多樣風味的水蜜桃。本新品種屬中晚熟種,除具果大、低酸、甜度高的特性外,盛產期比其它平地水蜜桃如台農甜蜜晚2∼3星期,比春蜜晚4∼5星期。在端午節前上市,可取代鶯歌桃,比高山產水蜜桃成熟早,不受颱風威脅,可延長並分散國產水蜜桃供果期,減緩平地水蜜桃盛產期價格疲軟的壓力,極具市場發展潛力。

新品種‘夏蜜’水蜜桃,於民國86年開始人工雜交授粉,歷經8年,集11人之努力合作,成功育成此品種。因具有休眠性淺,低需冷量(約125小時)的特性,因此適合桃園縣、台中縣北、中部地區的平地與淺山坡地種植。栽培管理上,除果蠅、流膠病等較不易控制外,其它並無特殊病蟲害,可為台灣低海拔地區水蜜桃生產,帶來多樣性的發展,減少加入WTO後對國產桃產業的衝擊。


   
資料來源: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歐錫坤、宋家瑋 

 

 

 

 

 

薑花新品種‘高雄六號’、‘高雄七號’研究成果移轉事宜

 

高雄區農改場公告有關「薑花新品種高雄六號及高雄七號種苗生產及繁殖」之研究成果移轉界利用事宜。自94年11月16日至11月29日止,有意願之廠商可檢附下列文件提出申請:

1.廠商基本資料

2.公司執照及工廠登記證影本一份

3.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一份

4.營業稅或營利事業所得稅最近一期繳款收據聯影本一份

5.本場研究成果技術移轉意願書

法人、農民團體、產銷班及農民,免附2-4款所需文件。

經高雄農改場審核通過,與廠商簽訂技術有償授權契約書後辦理移轉。所需申請表格及授權契約資料說明,可向高雄農改場網站公告向下載。網址:http://www.kdais.gov.tw。此外也可向高雄改良場,作物改良花卉研究室 黃雅玲助理研究員詢問相關事宜,電話:(08)7229461轉192,傳真:(08)7238947。

 

資料來源: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kdai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