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8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使用X放射線技術可提升種子評估效率

 

 

對於觀賞植物種原的利用和保存需要小心處理,其過程需要相當的精確度並且耗費時間。對花卉產業而言,越快速有效的方法越有產業利基。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觀賞植物種原研究中心(Ornamental Plant Germplasm Center , OPGC)利用醫療X放射線技術克服在種子科技的傳統障礙。OPGC主任David Tay說道:確定種子是否具有活力的傳統方式是經由種子發芽試驗,雖然有效但確實十分費時及冗長,視不同種子的休眠期長短需要長達數星期到數年的時間,有時我們根本沒有這麼長的時間可以去進行試驗。”OPGC現在有一個桌上型電子X光照相儀可以快速的分辨出哪些是失去發芽活力的種子,整個過程僅需要20秒,並具有和發芽試驗相同的準確度。透過該儀器的幫助,研究人員可以觀察的肉眼看不到的種子損傷及缺陷。根據David Tay及其研究生的研究顯示種子經過放射線60次的試驗後,並沒有對種子造成任何影響。

OPGC的研究人員將X放射線技術應用在許多層面,像是運用在種子清理的過程中,或是用來偵測肉眼看不到的損傷。

OPGC座落於俄亥俄州立大學食品農業暨環境科學,是該大學與USDA農業研究部合作成立的機構。目前為止該機構累積計超過3000種園藝觀賞作物供保存及研究之用。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november/141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