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8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印度進行香米(Basmati rice)基因圖譜定序以對抗西方國家生物剽竊

 

印度農業研究協會( Indian Council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 , Icar )底下的DNA圖譜定序國家研究中心已進行該國香米的基因圖譜定序。其目的並非是要生產基因改造的稻米,而是體認到西方企業可能對竊取該國香米以申請專利,為了保護印度最重要的天然植物不被外國掌控,因而決定進行香米的基因定序工作。

香米容易烹煮而受學生喜愛,對於稻米鑑賞家而言,香米的長型穀粒以及獨特的香氣讓它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稻米品種之一。而香米也是印度出口的主要農產品。過去該國曾成功防止一家美國公司以basmati為該公司所育成的品種註冊命名,該品種是以美國稻米及印度香米雜交所育成的。

該計畫隱約呈現出基改技術如何改變農業的大環境,目前農人試圖對抗所謂「基因剽竊」。雖然大家都知道香米來自印度,不過從法律的角度而言還是沒有任何可以提上法庭的証明。因此需要科學佐證。印度農業及應用產品出口部部長KS MONEY向印度媒體表示,記錄本國的生物多樣性及遺傳資源絕對是有益的,如果外國想要使用我們的品種並申請專利的話,我們便有能力與其對抗。國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的部長表示會建立品種專屬的基因條碼。

在過去的歷史中,許多國家曾成功地防止國外的公司竊取其傳統產品名稱去申請所有權。法國成功的保護了他們起司以及產酒地區的名稱。捷克共和國也曾經辛苦的擊退美國Anheuser-Busch釀酒廠試圖用Budweiser beer註冊,而Budweiser是以捷克的一個城市所命名的。但是印度基因圖譜定序不僅要保護該名稱,也要涵蓋產品本身。印度農業研究中心預計針對生長在印度不同區域的72個香米品種做基因定序,並希望於二年內完成主要的定序工作。該中心同時也對其他植物進行基因圖譜定序,目前已完成42個紅辣椒品種、243個香蕉品種以及30個芒果品種。

 

參考來源 :

http://www.agbios.com/main.php?action=ShowNewsItem&id=6990
http://www.indianexpress.com/full_story.php?content_id=81228

 

 

美國農部基改生物的環境評估報告將發布新聞稿

美國農部動植物檢疫局( The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s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 APHIS)宣佈,當他們根據環境評估結果決定某基改生物不用再管制時,將發布新聞稿以便供大眾評論及建議。

該評估報告原藉由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向民眾公開,但為了提供權利相關人以及普遍大眾更多的資訊,APHIS計畫用新聞稿加速公眾獲得。APHIS在決定基因改造生物是否繼續接受管制之前,會提出環境評估報告並接受大眾的評論建議。APHIS底下的生物技術管理組(biotechnology regulatory services , BRS) 負責審視基改產品對於人類環境是否有重大影響,環境評估報告內容包括美國農部複審的紀錄以及撤銷管制規定對環境影響之分析。

APHIS著重在分析基因改造的動植物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並加強提升審查程序的透明度。APHIS負責管理基改植物的進口、運輸及田間釋放,以及可能導致病蟲害風險的昆蟲及微生物。經由嚴密的管理架構,APHIS會確定基改生物是否對環境及農業安全造成威脅,並在免除管制前進行徹底的評估。更多的資訊可上該網站查詢:www.aphis.usda.gov/brs

 

資料來源 :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november/141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