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7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國際種子檢驗協會宣布召開2006年度會議

 

 國際種子檢驗協會(The 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 , ISTA)宣布將在2006年六月26-29日於瑞士蘇黎世Glattbrugg舉辦2006ISTA年度會議。

此次會議主要是要討論並決定ISTA種子檢驗國際規範相關修改提議,以及該協會的業務,與會者包括種苗科技、研發以及研究室鑑定的專家,來自種苗企業或是政府單位的代表。會議的主要議題將涵蓋:

1.      基因改造基因檢驗

2.      根據研究室第一經驗的績效性表現,任命可檢驗特殊性狀的研究室

3.      確定某些植物屬種的檢驗方式-工作小組最近的更新及未來計畫

4.      合併ISTA規範-最近的更新

5.      ISTA認證計劃-世界各地研究室認證的報告及評估。

初步的會議程序可以在ISTA的網站下載,第一階段的參加報名將於2006215日截止。可以連接下列網址進行線上報名:

https://www.seedtest.org/stream/nl-l---1--%40008eaf710875--31.html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october/13887.htm

 

 

訪丹麥荷蘭種苗業觀感

中興大學園藝學系朱建鏞教授參訪荷蘭11家種苗公司以及丹麥9間種苗公司,在參訪的過程中對於國外在提昇工作效率、空間的利用、環保的概念以及影像分析應用於自動化生產等表現印象深刻,並以此次觀後感對國內花卉界提出相關建議及參考。

提昇工作效率

作業員收集拔除後的黃葉在圍裙中,提升效率並保持作業環境的清潔以避免傳染病原。此外,操作時將二個園藝技術連貫起來,例如剪單節插穗的同時將插穗扦插入盆中,可以達到節省時間的效果。並配合符合人體工學的操作環境,將移植操作檯座傾斜設計或是改善座椅高度等都是不錯的方法。

加強空間利用

挑高溫室已成為新趨勢,雖然溫室高容積大耗能源,但溫度穩定且均勻有助於植物生長,且採用立體栽培可增加單位面積產量。 引入環保概念 盆花生產採循環式潮汐灌溉,切花採用點滴灌溉,點滴灌溉系統並有回收槽回收液體。可節省水資源,並減少對地下水源的汙染。以椰纖介質代替泥炭苔。無農藥栽培之花卉採用有機栽培 MPS( Milieu Programma)的標示。

自動化生產

利用機械自動化,只需一人負責機械操作、排除障礙等,每小時可移植8,000-10,000盆。自動化以單項產品較佳,小農生產單一產品組成合作組織互相支援。

資料來源:

http://www.asic.gov.tw/printed/asnew/28/p01.pdf

 

 

有機種子檢驗

 

大部分的檢測基改成分的檢驗並沒有納入種子分析師協會或是加拿大檢驗規範中,僅在最近才加入ISTA的規定中。由於有機種子沒有使用農藥,因此檢驗有機種子時需要考慮到可能會有較多的真菌、細菌或病毒,此外若在種子生產時有雜草與其競爭養分,有機種子的活力也會下降。相關的檢驗方式簡介如下:

 

標準發芽檢驗

該檢驗是種子分析師協會 (Association of Official Seed Analysts, AOSA),加拿大方法程序,國際種子檢驗協會(ISTA)所規定的,是一般種子都可使用的檢驗方法,但檢驗有機種子時該發是需要適當的修改。

 

純度及頑強雜草種子檢驗

一般傳統種子或是有機種子皆會採用的檢驗方式,目的是為了測出是否含有其他物質如雜質、其他作物種子以及雜草種子等。 活力檢驗 基於有機種子種植於低逆境的田間,試驗者必須修改傳統的檢驗方式。有機玉米種子通常種植在較溫暖的土壤中,在抗寒測試中應該將溫度修改為50℉~60℉較符合實際情形。

 

偶然基改成份檢驗

檢驗是否有基改成份混雜 (adventitious presence , AP) 在有機產品中是非常受到重視的,然而相關的檢驗並未在美國種子分析師協會或是加拿大檢驗規範中,僅在最近才加入ISTA的規定中。除草劑之生物檢驗法、ELISA以及PCR等三個方法是最常用來檢驗基改成分的方式。定量PCR是最常在國際間用來檢驗有機玉米及大豆種子。

 

基因純度檢驗

一般而言有機種子的基因純度並不會受到種植方法的影響,基本上與檢驗一般傳統種植所收穫的種子是用一樣的檢驗方式。然而,還是可能有例外,因此種子檢驗研究室和有機種子生產者必須定時的交流,以確保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有機產品。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world.com/sw/index.cfm?powergrid=rfah=|cfap=&CFID=703710&CFTOKEN=39259002&fus

eaction=showArticle&appDirectory=sw&articleID=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