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7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終結者基因科技獲得專利-企業獲得控制權

綠色和平組織於10月25日公開關於「終結者基因科技」於2005年10月5 日在歐洲獲得專利的詳細資料。(註1)所有植物,只要應用到基因改造的方式使得種子無法發芽,便涵蓋在終結者基因科技專利的保護範圍內。反對終結者基因科技聯盟(註2)對此有進一步的研究,該聯盟是農民以及環保組織所組成的,主要是要反對在加拿大2005年十月11日也獲得核准的終結者基因科技專利。

用終結者基因科技所創造的植物將會生產出無生命的種子,以便企業對種子進行獨佔以及人為控制。農民將無法留種至下一季栽種,種子種植在土壤中而無法萌芽。如果該科技應用在像是大豆、小麥、甜菜以及棉花等作物上,將迫使農民每年向同一家公司購買新的種子。在綠色和平組織從事基因工程社會運動的Christoph Then認為農民應該有所警覺,跨國企業準備藉由基因工程的方式來控制種子。這些企業利用獨占的專利保護以及終結者基因科技,將可對整個食物供應鏈進行掌控。Christoph Then建議應該要全球抵制該技術獲得專利以及任何關於種子的專利。該科技是約十年前所發展出來,當時遭到世界許多組織以及公司股東的反對而作罷。不過許多觀察者認為,基因工程公司將在明年三月所舉辦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中將該科技提出立法保護。

雖然基因工程公司宣稱終結者基因科技將幫助控制基因改造物質的散播。綠色和平組織卻認為,基因改造科技無法被終結者基因種子所控制,相反的,如果使用該科技,農人反而將會發現他們的收穫物被終結者基因所污染。這對於全世界80%留種自用的農人而言是一大為威脅。

 

(註1) 終結者基因科技,歐盟專利號EP775212B,由美國Delta & Pine以及美國農業部所獲得。進一步搜尋專利資料庫所得到的資料顯示,目前在美國已取得專利,並且在澳大利亞、巴西、中國、香港、日本、土耳其以及南美申請專利中。http://www.banterminator.org

 (註2) ”反對終結者基因科技聯盟”(The Ban Terminator campaign)的網站為http://www.banterminator.org

 

資料來源:

http://www.grain.org/bio-ipr/?id=455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將加強公眾參與及資訊公開

 

2005年十月27日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在第三十九屆的常態會議中決定,將加強有關公眾參與以及UPOV的資訊公開的相關規範。特別是以下幾點將是UPOV制定時所要考量的:

 (1) 確定UPOV有關取得資訊以及公眾參與的準則是清楚、客觀以及公開的;

(2) 向公民社會公開UPOV的相關討論以及活動,並建立一個永久的程序以及特別的觀察員身分提供不同的社會運動組織參與;

(3) 儘快確使UPOV的官方文件可即時經由網路或是適當的方式提供大眾使用。

 UPOV是一個成立於1961年的國際間組織,成立的目的為提供並推廣有效的植物品種保護系統,以達鼓勵開發新品種有益於社會。UPOV認為智慧財產權可以平衡公眾利益及獎勵發明,但基於糧食安全等公眾利益,給予個人植物的獨占權往往有許多爭議。其中涉及許多廣泛的議題,像是社會、經濟以及環境問題,因此植物品種保護的系統必須要能維持農民傳統留種自用、交換種植種子的權利,支持公家農業研究機構並且需符合當地的情勢。另一方面也與其他國際機構合作,如CBD、ITP GRFA。目前UPOV的討論重心在於擴大品種權保護範圍、農民留種權的解釋等。

資料來源:

http://www.grain.org/bio-ipr/?id=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