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6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國內水果新品種簡介

台灣地處亞熱帶以及熱帶交際處,環境氣候良好,加上農民優秀的種植技術,所生產的水果無論國內外皆受到消費者喜愛。台灣水果的魅力最近更在大陸香港等地引起搶購人潮,然而台灣優秀的品種也遭外流而導致競爭力下降。因此,不斷開發新品種以維持競爭優勢成為農業研究者的共識,我國農業試驗所及改良場近年來所開發的新品種包括鳳梨、荔枝、木瓜以及印度棗等,分別介紹如下:

 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有鑒於鳳梨品種在果實生育期間,易發生裂梗或裂果等問題而造成損失。因此自雜交選拔的品系中,選育出品質優良、貯運性佳、不易裂梗及裂果的新品種,於民國94年6月29日經農糧署複審通過,正式命名為「台農21號」。該品種利用雜交法選育。果實大小適中,平均果重為1.34㎏,果型為圓筒形,小果(果目)數179個,花腔(芽眼)略深,果皮綠色,成熟時轉為鮮黃色。果肉顏色為特有的黃至金黃色,肉質緻密,纖維粗細中級。平均糖度18.4ºBrix,酸度0.63%,糖酸比30.7,風味濃郁。適合產期為4月至11月。

此外,為解決荔枝產期過於集中及產量不穩定等問題,嘉義分所於民國76年利用人工控制授粉以產生荔枝實生系,其後依育種程序選拔出生產期早於黑葉,焦核率在50%以上,果肉率亦在80%以上之優良品系"C76-C-2",該品系在歷經17年選育過程後,於民國93年6月8日正式命名為 ‘台農1號’。該品種果實品質優良,果肉率在8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在17 Brix以上。焦核率在50%以上,若果實發育期間較高溫乾旱焦核率更可達到90 %以上。豐產、穩產(無隔年結果現象),高壓苗種植5年單株產量達30公斤以上。栽培容易,促進著果,不需剪枝處理亦不用噴灑植物生長調節劑,因此成本低,農友易獲得較高的利潤。

鳳山分所所育成的 ‘台農六號’ 木瓜新品種莖綠色、葉濃綠、莖節間短( 1.9公分 )、矮生、結果部位低 (67.9公分)適於網室栽植、結果力強(55.8棵\株) 、雌性果近圓形、兩性果短梨形,果肉色深橙紅豔麗,肉厚2.0公分、糖分2.3度、果長 12.0公分、果徑 8.6公分、平均果重444.6公克、株產量 24.8公斤。兩性株畸型果僅 0.26﹪,五裂果及香蕉型果均無,正常梨形果高達99.7﹪。果肉利用率69.3﹪,五至六月少有俗稱“橡皮肉”現象發生。

印度棗方面,分別於2001及2004年育成 ‘高雄2號’ 春蜜 及 ‘高雄3號’ 黃金蜜棗二個品種。‘高雄2號’ 春蜜為大果、高產的晚熟品種,可延長市場供貨期。‘高雄3號’ 黃金蜜棗是糖度高、肉質甜脆細緻、適口性佳的早熟品種。

 

   

台農21鳳梨

   

台農六號木瓜

台農1荔枝

 

資料來源:

農業試驗所:

http://www.tari.gov.tw/achievement/鳳梨新品種台農21.htm

嘉義分所:

鳳梨新品種台農21

http://www.caes.gov.tw/Horticulture/tainon21.asp

荔枝新品種-台農1

http://www.caes.gov.tw/Horticulture/lichei.asp

鳳山分所:

http://www.tari.gov.tw/山分所/帶果樹系/木瓜新品種台農六號.htm

高雄農改場:

http://kdais.iyard.org/intro/06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