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6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西澳大利亞警告進口牧草種子混合雜草種子可能帶來的風險

 

在西澳大利亞的傑拉爾頓地區出現新雜草品種,顯示進口的牧草種子中可能混雜雜草種子的潛在危機。

農人在小型牧場種植亞熱帶混和牧草時發現刺莧 (Amaranthus spinosus) 的蹤影,並向西澳大利亞農業部報告 (the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Western Australia)。在西澳大利亞並未出現過刺莧,但是在東部卻很普遍,對農業也沒有任何不良的影響。因此在西澳這並不是一個公告的植物品種(1)。 

植物病蟲害防治中心主任Damian Collopy表示,調查顯示雜草是和進口的副熱帶混合牧草種子有關。所有混合種子多少都會帶有其他新的雜草種子,很難確保種子是百分之百純淨而沒有混雜其他種子。防治中心會追蹤所有可能被混雜的種子並建議已經播種的人留意刺莧是否有出現,調查人員也會做後續的追蹤。Damian Collopy並補充說道「刺莧是夏季生長的雜草,具有植株高大以及對生葉,因此很容易辨別。已經種植的人應該要留意是否有不尋常的雜草出現,刺莧其實很容易管理也不會對農業造成重大的威脅」。

目前在西澳大利亞還有八種其他莧菜雜草,但都不至於構成農業上的威脅。目前在農業部的網頁有提供彩色照片以便種植者辨認,在本月會將資料送至受影響的地主手中。

 

1:公告的植物品種為需要控制的目標雜草,這些雜草會對環境造成重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may/12319.htm

 

 

加拿大穀物委員會研發出測量大麥預先萌芽程度的方法

加拿大穀物委員會(The Canadian Grain Commission (CGC)已經研發出可以預測大麥長期儲藏的能力提供釀造業者做為參考。

該方法使用RVA(rapid visco analysis)(2)檢驗並測量大麥預先發芽的程度。建議不同預先發芽程度的大麥,在不同溫度及溼度下可安全儲存的時間。該方法使用RVA-StarchMaster檢驗單位。

雖然可以在大麥處裡的篩選過程中,用肉眼檢查發芽的大麥,但卻無法辨認那些屬於早期發芽階段的大麥。

CGC清楚目前產業需要一個快速並客觀的檢驗方式,因此研發這項檢驗技術可以幫助公司在選擇儲藏大麥時做決策,減少穀物公司及釀造公司在生產、行銷過程中的損失。

該項檢驗方法是二年研究計畫(two-year research project)的成果之一。該研究計畫是由CGC Automated Quality Inc還有相關合作產業:Agricore United, Cargill Limited, Saskatchewan Wheat Pool以及 the Canadian Wheat Board (CWB) 所資助的。由CGC穀物研究室的Marta Izydorczyk主持這項計畫。 

研究包含下列四個技術:

1. RapidViscoTM Analyser (RVATM)

2.影像分析( Image analysis)

3.近紅外線光譜分析(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4.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分析(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作為麥芽的大麥必須保持95%的發芽率。發芽率在長期儲藏的過程中會因為預先發芽而下降。原欲製成麥芽的大麥在經過數個月的儲藏期後,可能會因為喪失了高度一致的發芽力因此無法釀造品質好的產品。

加拿大穀物委員會(CGC)是負責建立及維持加拿大穀物品質基準的聯邦機構。確保裝運的穀物符合契約要求的品質、數量及安全性。CGC規範穀物產業以確保生產者的權利,並維持穀物交易的公正性。GRL則是負責加拿大穀物品質的研究中心,該中心的科學家致力於確保穀物在儲運的過程中能維持良好的品質。他們的努力使得相關知識逐漸充實並得以應用。

 

2A Rapid Visco Analyser (RVARVA-3D, Foss Electric Japan, Tokyo, Japan) was used to measure changes in viscosity caused by heating and cooling. Samples were added to the RVA vessel to make a 10% suspension in 25 g of water each contain 0.2% of surfactant (15-98 mmol/kg of starch). They were heated to 95℃ at 5℃/min after holding period of 1 min at 30℃, they were then held for 6 min at 95℃, cooled to 50℃ at 5℃/min, and held again for 10 min at 50℃. One RVA unit(RVU) equals 10 cP.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may/123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