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國內水稻新品種簡介

我國農業單位以高產質佳抗病為目標致力於新品種的開發,水稻是亞洲近三分之二的人口所賴以維生的作物,也是國人喜愛的主食,因而成為國內研發重點之一。

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花蓮農改場以及台東農改場在93年至94年皆有水稻新品種問世:農業試驗所在93年命名通過的「臺農糯73號」稻穀產量高,屬於穗重型的品種,1000粒稻穀重平均約28克,穀粒大而飽滿,是極具生產特色的新品種。加工產品極具特色,其白米加工做成的麻糬,以物性測定儀及人工品評都具有較臺稉糯1號好的咀嚼性,加工成的麻糬品質勝過對照品種。

 

嘉義分所在93年7月2日命名通過的「臺農秈22號」,其米飯(粒)具有優雅之清香味,米粒外觀晶瑩剔透,食用品質優良,口感佳;穀粒與對照品種臺農秈20號相比為較大,且較不易脫粒,並具有較高之完整米率及稻穀容重量;且具抗稻熱病、縞葉枯病、褐飛蝨及斑飛蝨,對於白葉枯病及二化螟蟲之容忍性略較臺中秈10號為強;稻穀耐儲藏性佳,其香味及食用品質在室溫下儲存四個月後仍維持良好。

 

花蓮區農改場於九十三年六月二十五日審查通過的「花蓮二十號」之優點包括米粒較大而飽滿,外觀晶瑩剔透,米飯食味香Q可口。抗葉稻熱病與穗稻熱病。稻稈強硬,不易倒伏,適合機械收穫。稻穀穗上發芽率一期作較低,於成熟期若遭遇連續下雨時,可減少產量與品質之損失。

 

台東區農改場在94年命名通過「台東30號」,產量表現良好且具抗稻熱病特性。抗蟲方面具有抗褐飛蝨、白背飛蝨之特性。台東30號劍葉直立,強稈不易倒伏。另外一個同年命名通過的新品種台梗7號,具有與對照品種台農67號相似之農藝性狀,雖產量稍低,但米質良好,食味亦佳,尤其對於稻熱病抵抗性亦較台農67號良好。此外,本品種耐肥、病蟲害抵抗性佳。在穗上發芽率及脫粒性方面屬中度脫粒性,以機械收穫時,可避免因小枝梗過多而使容重量降低的問題發生。且耐寒性良好、再生力強適合省工栽培、米質及食味優良等優點。

                                            

臺農糯73       臺農秈22號與台中秈10號之單株比較

 

資料來源:

農業試驗所:臺農糯73

http://www.tari.gov.tw/variety/rice/臺農糯73.htm

 

嘉義分所:臺農秈22

http://www.caes.gov.tw/Agronomy/rice.asp

 

花蓮區農改場水稻新品種「花蓮二十號」

http://www.hdais.gov.tw/01/011/011a/93/930628-2.pdf

 

臺東區農改場:水稻台東30

http://www.ttdares.gov.tw/ttdares/rice04a.html

 

臺東區農改場:水稻台7

http://www.ttdares.gov.tw/ttdares/rice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