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0014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收穫成熟度以及乾燥法對黃秋葵種子品質的影響

研究收穫成熟度,快速乾燥法以及慢速乾燥法對黃秋葵 [Abelmoschus esculentus (L.) Moench.] 種子發芽以及活力影響。果實在2002年以及2003年分別於受粉後的第25303540,以及45天採收,收獲後馬上收集種子,而後在20℃下乾燥72小時 (快速乾燥法),或是於20±2℃的環境下將種子保留在果實中10天,然後再取出種子乾燥 (慢速乾燥法)。種子的品質以胚根的突出狀態、標準發芽、五日內發芽率、加速老化試驗、以及幼苗萌發率等標準進行評估,此外還參考種子顏色、含水量、重量的改變。最初種子含水量在2002年以及2003年分別為66.013.6%以及62.714.8%。無論採用何種乾燥法,在授粉後第30天採收的種子乾重為最大(57-60mg/seed)。而最大的標準發芽,五日內發芽率,以及幼苗萌發率則發生在授粉後第30天採收,搭配慢速乾燥法的種子。或是在授粉後第40-40天以快速乾燥法也可以得到最大的標準發芽,五日內發芽率,以及幼苗萌發率。結果顯示黃秋葵種子在果實中緩慢乾燥後再採種,可以增加早期收穫種子的重量,並提升成熟度獲得較佳的種子品質。

 

資料來源:

Demir I, Ermis S, 2005 Effect of Harvest Maturity and drying method on okra seed quality. Seed Technology 27:1, 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