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12 期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使用專門的電腦技術辨識豆科(蝶形花科)種子

 

蝶形花科或是豆科有686個屬以及超過17600個種。研究人員從669個屬中收集到果實資料(157個特性),從655個種中收集到種子資料(127個特性),以及所有屬分佈的特性。最後的矩陣共有105,003項果實資料,83,185項種子資料以及4,122項分佈的資料。將近有個1,360圖片關於屬的照片,以及205個有關特性的圖片。這個資料庫和Intkey software program結合,將有益於(1)由使用者選擇特性,經過微電腦的資料分析,可以辨識該豆科種子的屬別。(2)提供有關於種子、果實以及豆科各屬的分佈資料給有特別需求的使用者。使用者可以參考系統導引說明進行操作。

 

資料來源:

Kirkbride JH, Gunn CR, and Dallwitz MJ, 2004 Worldwide identification of legume (Fabaceae) seeds using expert computer technology.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2, 53-68.

 

比較三種不同萌調技術對洋蔥種子的影響作用

 

該研究使用六個洋蔥(Allium cepa)種子樣品比較滲調法(aerated PEG 8000 solution)、水調法以及氣調法對於種子萌發率及速度的影響作用。採用滲調法,其滲透壓分別為-0.5MPa以及-1.0MPa,浸水時間則分別為24以及48小時。而水調法則是將種子放置於2、4或6層的濕紙巾中,時間分別為48或96小時。氣調法則分別加入適當的水分並經由處不同的處理時間,樣品呈現出不同的發芽率以及活力。處理皆在15℃的環境下進行,但氣調法也有在25℃的環境下試驗。種子樣品對於各個萌調法的反應皆不同,大體而言,活力較差的洋蔥種子對於萌調反應普遍不佳。水調法效果最好,可以促進六個種子樣品的發芽速度,尤其是處理96小時的條件下最為顯著。然而,最可實際施行的方法卻是氣調法,因為花費勞力較少,和滲調法及水調法相比所損失的種子也較少,即使氣調法在大多種子樣品中萌發率及速度表現較差。

 

資料來源:

Caserio R, Bennett MA, and Marcos-Filho J, 2004 Comparison of three priming techniques for onion seed lots differing in initial seed quality.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2, 36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