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5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10 期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使用預浸處理促進先驅樹種的種子活力

 

    研究加速老化以及吸潤回乾處理對三種先驅樹種:景天科,馬兜鈴科,榆葉梧桐(Trichospermum mexicanum, Hibiscus elatus, Guazuma ulmifolia) 種子萌芽的影響,種子吸水三相圖顯示預浸處理種子所獲得的三個水量,而加速老化所降低的發芽能力與三種樹種所施用不同的預浸處理相關。與未處理的種子相比,所有經部分預浸處理(控制在種子吸水一相)的新鮮(對照組)及老化二日齡種子在最後萌發階段皆提高了活力。種子對於加速老化的敏感性隨預浸處理的時間長度增加。當種子經過長時間的老化處理(八天)加上短暫的部分預浸處理,可導致萌發率上升。預浸處理不但對萌發有益,也與受損細胞修復有關。不同的品種對於老化處理則有不同的反應。

 

資料來源Sánchez JA, Muñoz BC, and Montejo L 2004 Invigoration of pioneer tree seeds using prehydration treatments.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2, 355-363.

 

使用FDA染劑(fluorescein diacetate)測量蘭科種子活力之種內變異

 

   測定英國六個屬10個蘭花種,23批種子的活力種間差異。在試管中進行蘭科種子無菌發芽,並以FDA染劑(fluorescein diacetate)處理。發現萌芽以及FDA活力間有線性關係,其斜率一致。除此之外,觀察到Dactylorhiza fuchsii種子在60℃人工老化處理下,種子活性下降圖與測量其萌發及FDA染色關係圖相似。FDA染色檢驗可以對英國蘭花種內變異的種子活性提供快速又有效的測量方法。

 

資料來源:Wood CB and Pritchard HW 2004 Determination of intra-specific variation in orchid seed viability using fluorescein diacetate.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2, 629-635.